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药典》 实施第十版 “紫河车”等“出局”

  • 发布时间:2015-12-03 03:32:1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有“药物宪法”之称的《中国药典》12月1日开始实施第十版。与5年前实施的第九版相比,新版药典标准更加完善,收载品种总数约为5608个,增幅达到23.7%,药用辅料品种大约增加至270个。

  新版药典全面提升了药品安全性控制,农药残留量测定由9种提升至229种。在中药安全性方面,增加了四个技术指导原则,增加和修订了七个与检测方法,特别是在前版基础上,又对部分品种标准分别增加了二氧化硫残留、重金属残留、农药残留、黄曲霉毒素等检测。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版药典中,紫河车和河车大造丸两种传统中药不再列入收载目录,这意味着今后企业生产紫河车将不再有法定依据。“紫河车”即人体胎盘,由于存在伦理冲突和安全风险,近年来在医学界受到广泛争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