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杭州出租车行业改革破冰

  • 发布时间:2015-12-03 03:29:4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杭州12月2日讯

  记者 戴睿云 张帆 见习记者 周洲

  传统出租车行业沉疴已久,互联网约租车汹涌来袭。杭州出租车改革能否啃下“硬骨头”,让各方受益?

  经营权无偿使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主城区九区同城同价、运力运价适时实行市场调节……经过2个多月的征求意见、修订过程,12月2日,杭州市人民政府正式发布了《关于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标志着出租车改革正式实施,传递出浓厚的市场化意味。

  “杭州的出租车改革方案分两步走,第一步先改革传统出租车,第二步才是规范网络预约车。第一步是为第二步扫清障碍,也为传统出租车和网络约租车的融合发展留下接口。”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张晓东说。

  “打的”同城同价

  年底基本完成一体化

  根据征求意见修改的同城一体化,将于2015年底基本完成。这是指未来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以及市区下沙、之江新城的出租车价格将和主城区出租车一样。也就是说,不久后,下沙的出租车司机可以到杭州主城区接送乘客,而在下沙打车的乘客,起步价也将调整到和主城区一致。

  同时,这些地区出租车的营运范围不再受到区域限制。目前,杭州主城区有9900余辆出租车。区域打通后,萧山余杭等五大区域的2200多辆出租车,也能到主城区来做生意。这意味着,在这些区域打车和杭州其他城区一样,1公里到3公里内的起步价都将是11元,之后的计价标准也一样。

  目前,萧山、余杭、富阳、下沙的起步价比主城区低,都是按2公里起步,而杭州是3公里起步价11元。“随着城市范围的扩大,2公里内打车的比例越来越低。2到6公里增加负担不超过3元,9到18公里的长距离还是按主城区的划算。”张晓东说。

  据悉,随着区域打通、同城同价,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以及市区下沙、之江新城的出租车的车型标准、管理水平,也将要求向主城区出租车看齐。

  经营权无偿使用

  “的哥”月减负1300元

  实行经营权无偿使用,是杭州出租车改革中政府向出租车企业、司机传递的一种强烈信号:“政府在出租车行业中不拿任何好处”。

  “以前,经营权有政府划拨的、有竞价获得的、也有摇号拍卖的,每个市场主体进入行业的门槛不同。”杭州市交通局副局长陆献德说,取消经营权有偿使用,就是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要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把精力花在规范管理、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上。

  2015年1月1日起,杭州已经停止收取出租车经营权有偿使用金。已一次性缴纳经营权有偿使用金且至2015年1月1日经营期限尚未到期的,按照投入资金、剩余经营时间计算相应的余额,予以退还。每辆车每年最低可以少交5000元的经营权有偿使用金。

  政府“减负”在前,出租车企业也做出让利的行为。今年6月开始,由杭州市出租车行业协会牵头,所有出租车企业每月降低“的哥”10%的承包金,对于当月零投诉的司机再奖励500元。“一辆车每月的承包金大致是8000元,如果零投诉,那么‘的哥’每月可增收1300元。”张晓东说。

  出租行业服务水平在提升。根据《指导意见》“提升行业品质”的要求,主城区在跑的近万辆出租车,正在做整体服务和环境升级。内容包括:统一使用白色座套,更新车载智能终端,安装乘客评价器,推广车载视频监控等。

  “车载视频监控设施明年4月前要全部安装到位,目前已安装1600多辆,将实时监测杭州出租车实载率情况,为动态投放运力提供数据依据。”张晓东说。

  优化调价机制

  运力运价适时市场调节

  不论是区域一体化、同城同价,还是清理规范经营关系、取消经营权有偿使用,都是杭州出租车改革不断深化、走向市场化道路的明晰标志。

  张晓东说,传统出租车走的是数量、价格管制的道路;杭州市出租车改革就要从出租车总量、价格管控到动态监控,再到逐步市场调节。

  “目前,出租车还实行市场指导价。根据指导意见,我们要根据百姓出行特点、出租车行业特点优化出租车运价机制和机构,通过灵活的调价机制来缓解拥堵。”张晓东透露说,目前,杭州市物价部门正在研究相关方案。有业内人士解读,很有可能是通过“拥堵时提价、平峰时降价”的手段来达到供需平衡。

  《指导意见》为网络约租车的发展留有很大空间。在“动态调控运力规模”方面的描述中,提到“结合大气污染防治水平、网络约租车发展态势等因素,建立出租车运力规模动态调整机制,逐步实现市场调节价”。

  “等交通部对网络约租车的态度明确后,杭州也会根据交通部的方向规范网络约租车。百姓对网络专车很欢迎,我们既希望它更好发展,也希望规范它。”杭州市交通局副局长陆献德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