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出炉 手机成新宠、广播电视魅力未减

  • 发布时间:2015-12-02 17:3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成都12月2日消息(记者冯孔)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在第三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发布了《2015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继续保持强劲增长的趋势,手机视频用户规模在过去的三年内上升27.3个百分点,达到3.54亿。76.7%的视频用户选择用手机看网络视频,移动端广告收入在各视频网站整体收入中的占比也不断扩大,手机已经成为网络视频的第一终端。

  据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介绍,《报告》的一个重要发现是,“尽管广告仍然是网络视频网站的主要收入来源,但用户前向付费探索取得成效,网络视频行业有望迎来付费用户的快速增长。”周结介绍说,“本次调查的网络视频用户中,17%的用户有过付费看视频的经历,比上个年度增加45.3%。付费用户中,包月模式的使用率为47.6%,超过单次点播模式,成为最常用的付费模式,这从一方面表明用户的付费习惯正逐渐成熟。”

  《报告》的同时显示,网络视频用户付费市场从之前的量变积累,正在向质变阶段转化。这得益于2015年来,网络视频用户基数的稳步增长,国家相关管理部门对盗版盗链打击力度的加大,在线支付尤其是移动支付的普及,再加上中国影视市场的繁荣、超级IP大剧的市场热度、视频网站对用户前向付费业务的积极布局和推动等多方因素的共同发酵助力。

  本次《报告》的另一个有趣的发现是,尽管79.8%的视频用户几乎每天都上网、网络已经成为视频用户的第一接触媒体,但是传统电视和广播的媒体地位仍然“屹立不倒”,60.8%的视频用户几乎每天都看电视,电视仍然是网民生活中不可替代的一部分。

  此外,《报告》还发现随着智能电视、互联网盒子等设备的普及,电视终端也成为客厅生态中收看网络视频节目的重要设备,使用率达23.2%。家庭作为人们娱乐休闲的主要场所,是通过移动设备收看网络视频节目的最主要场所,94.4%的移动视频用户在家庭通过移动设备收看网络视频节目。专家指出,如果电视这一大屏的用户体验足够好,在家看视频的用户有可能向电视端转化,电视屏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

  研究发现,在媒体融合方面,传统广电播出机构加快融合发展,网络广播电视台迅速壮大,用户规模不断提高,已成为网络视听领域的有生力量,成为具有高度公信力、引领舆论传播、宣传主流价值观的核心力量。中国网络电视台、湖南网络广播电视台、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在用户规模、社会影响力、品牌价值等方面位列各网络广播电视台的前茅。

  2015年,随着阿里巴巴对合一集团的收购,网络视频行业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BAT旗下的爱奇艺公司、合一集团、腾讯视频在整体市场份额、移动端份额、付费用户比例方面排在行业前三位,而优质内容则是视频网站的核心竞争力。

  《2015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是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所推出的权威研究报告。依托于CNNIC提供研究和数据支持,借助协会对网络视听市场的深入把握和丰富的行业资源,《报告》通过一手数据调研、企业研究以及专家分析等多种方式,力求客观、公正地反映中国网络视频行业的发展状况,是目前网络视听领域最新、最权威的第三方、非商业性研究报告。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党委书记魏正新表示,“希望这份报告可以为国家管理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支持,为视频行业今后的发展提供参考,为企业制定发展计划提供依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