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杂粮王国”山西的杂粮价格走低

  • 发布时间:2015-12-02 16: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太原12月2日电 (任丽娜)世界杂粮在中国,中国杂粮在山西。2015年,享誉中外的“杂粮王国”山西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杂粮价格也应声而降。

  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2日对外发布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10月下旬,宁武县莜麦收购价格与上年同期相较,降幅达11.8%;泽州县复播大豆的收购价格同比下降1元人民币,降幅达25%;武乡县谷子收购价格同比降幅达20%。

  山西现存有两万多份国内最大数量的杂粮种质资源样本,丰富的杂粮品种资源,成就了山西举世闻名的“杂粮王国”之美誉。山西杂粮品种有豆、麦、粟、薯、黍5大类120多个品种,大都产在山高水青、气候宜人、土壤和空气没有污染的地区,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绿色健康等特点,是中国重要的杂粮基地。

  近几年,随着居民收入与消费水平的提高,市场上“五谷杂粮”的需求呈现增长态势,市场价格不断走高,山西杂粮的种植迎来一轮产业化高潮,小杂粮种植面积有所扩大。

  如今,山西省小杂粮常年种植面积达2000万亩,约占全国的10%,占全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的34%,占全省粮食总产量的25%。其中,谷子、荞麦和燕麦的面积、产量均居全国前列。每年大约有3万吨的小杂粮产品出口到日本、欧洲等地。

  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相关专家表示,在今年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的连锁反应下,伴随着小麦、玉米、稻谷三大主粮价格下跌的步伐,山西杂粮市场价格应声而降。

  资料显示,在国际市场,中国小杂粮目前以每年递增10%—15%的速度出口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而从国内市场看,杂粮的药膳兼用功能也迎合了民众的保健消费理念,需求每年递增。(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