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登场SDR “大戏”怎么唱?

  • 发布时间:2015-12-02 10:31:49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虽然“高冷”的SDR货币篮子不同于菜篮子,但专家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实际上将给你我的生活带来多方面影响。

  “如果你在法兰克福的咖啡馆,既可以用欧元结账,也可以用人民币结账,人民币国际化就算是真正完成了,这可能得用很长时间。”中德金融和经济中心联合总裁吕迪格·冯·罗森说。

  “大戏”刚刚开场,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好戏”还在后面。人民币“登场”SDR,由此形成的更加多元化、更有代表性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更加稳定可靠,进而提高新兴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

  人民币成为首个发展中国家篮子货币

  “人民币成为首个入篮的发展中国家货币,这是对中国经济地位和人民币国际化已有成果的一种认可,更是对人民币未来真正融入全球货币体系的一种激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这样评价。

  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意味着IMF188个成员国中,拥有超过70%投票权的国家认可人民币作为安全可靠、值得信赖的国际储备货币,可以顺理成章在央行储备中把人民币加进去。

  目前,全球共有37个国家(地区)的央行类机构公开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总规模超过780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外汇储备的1.9%左右。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斌估算,如果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升至3%,会带来对人民币超过1000亿美元的需求。而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的预测更乐观。“未来5年到10年,世界对人民币的需求将呈现爆发性增长,人民币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重有望达到10%,需求总规模接近1万亿美元。”

  “揣着人民币走遍天下”未来可期

  当今货币早已与黄金脱钩,演变为信用货币,国际市场的信心对人民币国际化至关重要。

  IMF发表声明说,执董会决定自2016年10月1日起,将人民币认定为可自由使用货币。

  “有了IMF背书,相当于给人民币盖上了‘可自由使用’的权威章,有利于增强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主任王军说,国家和百姓都将从中获益。

  按照IMF条件,货币纳入SDR关键标准有两个,一是所属国的出口份额,二是能否自由使用。5年前评估时,人民币遇挫就是因为后者被认为未达标。

  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四大支付货币。今年以来跨境人民币交易量已接近10万亿元,而2009年只有36亿元。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告诉记者,SDR真正产生的实际交易并不多,但获得国际“背书”后,将为人民币国际化铺平道路,加速资本层面“走出去”进程。

  更具有贴近性的“红利”是,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下开放进程不断推进,未来中国百姓终能够“揣着人民币走遍天下”,避免汇兑的成本和风险。

  人民币国际化 实现“重要一跃”

  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表示,随着人民币被纳入SDR,全球企业、机构和个人未来将更有信心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和投资,推动人民币成为一种在全球通行的货币。

  恒生银行首席经济师薛俊昇认为,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跃”,将鼓励各国央行日后增加人民币资产作为其外汇储备的组成。当然,人民币纳入SDR将不会立即导致资本流入人民币资产。薛俊昇预计,未来5—10年,人民币占全球外汇储备的份额将由目前的1.1%升至5%。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总裁张晓蕾表示,在此期间国际投资者和储备管理人会逐步调整其投资组合,美元兑人民币汇价波幅或金融市场间资金流向都难免会出现不明朗与波动的情况。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计,中国金融市场将因此变得更加开放,包括逐步取消境内外投资额度的限制、鼓励直接融资等,国内外对于人民币计价资产的需求将大幅提升。

  “

  热议

  人民币“入篮”为全球经济增添新活力

  北京时间1日凌晨,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这不仅标志着人民币的地位获得了国际认可,还意味着,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将更多参与推动全球货币体系发展,并为世界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纵观世界经济发展,过于单一的货币体系给全球经济带来诸多不稳定因素,建立一个更多元、更均衡的货币体系已成为全球共识。无论是相对IMF188个成员国,还是相对更广泛的全球国家和地区来说,仅参考四种发达经济体货币都难言代表性,更与当今世界经济格局不符。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全球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正如IMF总裁拉加德所言:“人民币的加入使SDR货币篮子更为多元化并更具吸引力”。

  人民币“入篮”,一方面有利于推动建立一个更加充满活力的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另一方面,一个充满活力的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也会支持中国和全球经济的发展和稳定。简言之,可以实现中国和世界“双赢”。

  人民币已满足IMF“可自由使用”标准,并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四大支付货币。但总体看,人民币国际化仍处在初级阶段。在国际跨境收支中,人民币占比仅2.8%左右,离“不用兑换走遍天下”还有不少距离。站在新起点上,一方面,中国应依靠自身稳定发展铸就人民币的底气;另一方面,还应稳步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吸引更多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资产,使人民币成为国际普遍欢迎的“硬通货”。

  评 论

  香港金管局: 把握历史机遇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决定确认了人民币成为可自由使用的货币,增强了特别提款权的代表性,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

  陈德霖说,香港与内地有密切经贸联系,又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应把握这个历史性机遇,不断强化金融基础建设,提升市场人才和产品,在内地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继续发挥重要的桥头堡和金融枢纽作用。

  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表示,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一篮子货币不会影响港元的地位。相反,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人民币业务规模及各方面金融业务都可望有增长。

  陈家强说,香港几年前已开始建设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一直希望人民币的国际使用量可以增长,相信在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后,可提升人民币的交投和贸易结算需求,有助于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

  呼吁

  ”

  人民币加入SDR提振市场 12月A股红盘开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对A股市场形成提振。在8只新股集中申购令资金面承压的背景下,1日沪深股指走出冲高回落行情后温和收红,实现12月A股红盘开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人民币将于2016年10月1日纳入SDR。市场普遍认为这一事件利好A股,从而带动沪深股指延续红盘。不过,由于当日沪深两市共有8只新股集中申购,且均沿用“全额预缴”的旧规则,资金面承压背景下A股上行力度比较有限。

  相关新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