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作价169亿元申通快递真的要借壳上市了

  • 发布时间:2015-12-02 07:33:50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艾迪西公布重组方案,“快递业第一股”箭在弦上

  作价169亿元

  申通快递真的要借壳上市

  □本报记者 章卉

  昨日晚间,中小板上市公司艾迪西(002468)发布公告,称拟置出全部资产、负债;置入申通快递100%股权,作价169亿元。同时,公司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48亿元。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后,德殷控股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陈德军(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小英(申通快递总裁)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至此,申通快递拟借壳上市的消息终于坐实。

  因股价的持续下跌,今年8月,大股东南通泓石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泓石投资”)所质押的艾迪西股权一度逼近平仓警戒线。在此情况下,艾迪西宣布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最早传出的重组对象曾经是海南星华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到10月底,重组对象变成了申通快递。但艾迪西在10月底披露申通快递借壳事宜时,并未披露交易对价和细节。坊间还一度猜测艾迪西此次重组或遭遇变数。

  在停牌三个月之后,艾迪西的重组方案终于水落石出。

  根据公告,上市公司拟向 Ultra Linkage Limited 出售全部资产、负债;拟以16.44元/股向申通快递股东德殷控股、陈德军、陈小英,共计发行90633万股,并支付现金20亿元。

  同时,公司拟以16.44元/股向谢勇、磐石熠隆、艾缤投资、太和投资、旗铭投资、青马1号资管计划、上银资管计划、平安置业、天阔投资等9名对象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募集不超过48亿元配套资金。其中20亿元将用于此次交易的现金对价,剩余部分将用于申通快递“中转仓配一体化项目”、“运输车辆购置项目”、“技改及设备购置项目”及“信息一体化平台项目”等项目建设。

  2014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140亿件,跃居世界第一;快递业务收入2045亿元,连续4年增幅超过50%。今年1-10月,全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56亿件,同比增长46%。

  有望成为“快递业第一股”的申通快递,今年也在加速布局海外市场,主要发力的跨境电商进口,相关业务增长了19倍。陈德军近期还表示过雄心,“再过5年-10年,将让美国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联邦快递等洋快递感到压力”。

  申通快递借壳成功,开心的不只是桐庐陈德军一家人,还有宁波“杉杉系”资本大佬郑永刚。2014年12月,“杉杉系”旗下“泓石投资”受让艾迪西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有的全部公司股份,郑永刚成为实际控制人。受此影响,艾迪西复牌后连续两天涨停。

  艾迪西被“杉杉系”控股后半年的时间内,股价一路飙涨。到今年6月份,已经从当初的每股10元拉升到了每股33元,郑永刚浮盈16.6亿元。

  另据媒体披露,根据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官网信息,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与艾迪西实控人郑永刚是该学院2013年《中国CEO全球研修计划》首期班的同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