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保守投资者不妨赎回基金“落袋为安”

  • 发布时间:2015-12-02 00:33:50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好不容易爬起来的股市再次遭遇大跌,一些投资者吐槽自己一个月的收益瞬间“回到解放前”。踏入12月份,不少基民开始盘点“养基”之路。对于目前持有的基金,是该赎回还是该继续“放养”,这是许多投资者要考虑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你是保守型投资者,到了止盈点可以全部赎回,落袋为安最可靠。赎回后还想继续投资基金的话,可选择定投的方式。不过,切勿盲目补仓。否则,选择运作不好的基金,不但不能达到解套的目的,反而还可能越补越差。 郑州晚报记者 倪子

  一周跌没一个月收益

  “本来以为经过一个月反弹股市已经平稳了,10月底就入手买了两只基金。眼看着股市风生水起,我的基金也赚了点小钱。正在心里美时,谁知道又遭遇一个黑色星期五,两只基金近一个月的收益直接跌没了,又是白欢喜一场。”市民张先生懊恼地说道。

  据悉,截至上周五,这一个月以来,市场上千只混合型基金收益在10%以上的仅为一成。也就是说,这一个月反弹的结果已经在多日横盘和周五的大跌中殆尽了。不过,也有一些投资者准备抄底。“我做基金定投好几个月了,准备再补点仓。”市民刘小姐说,大跌之后应该会有反弹,她又不敢轻易买股票,还是相信基金经理的实力,准备调高定投基金的金额,碰运气抢反弹。

  对于这次市场下跌,基金公司也并未表现出悲观。一些基金公司认为,上周五的大幅下跌实际上有两个原因,一是本身前期成长股和题材股已经积累了巨大涨幅;二是管理层进一步控制杠杆的政策对市场情绪有所冲击。在目前时点,再对成长型主题品种追高是不明智的,相反,低估值、高股息率的金融股相对投资价值正在上升。从季节性角度来看,市场本身在年底会出现筹码博弈的状态。不少基金公司认为,年底将不会出现大跌行情。

  新发基金仍处于巨亏状态

  “我最好的基金和最差的基金首位相差了50%还多。”今年基金收益好不好,很大程度取决于选择了哪些品种。投资者赵女士告诉记者,基金放着一年没动,起起落落,最好的一只目前有60%的收益,已经超出她自己的理财预期了。不过,有好就有坏,她今年收益最差的一只是5月份买的新基金,现在还亏着36%呢。

  虽然上证指数围绕3600点拉锯不止,但距离一年前的2500点也已经上涨了45%左右,几经起落,还是有不少基金今年收益颇丰。不过,冷热不均也是今年鲜明的特点,特别是新发基金,业绩差别也比较明显,有些根本没从股灾的阴影中走出。梳理今年的基金亏损名单可发现,部分今年新发基金仍处于巨亏状态。

  据悉,成立以来累计亏损在三成以上的基金名单共有15只,最多的一只亏损了42%。它们大多于五六月成立,正是市场泡沫最大的时候;其次,这些基金大多为指数分级基金。指数基金本身仓位要求就比较高,基本在90%以上,而分级基金独有的杠杆设计更加剧了风险。

  打新基金年末狂发“争蛋糕”

  尽管从明年开始打新规则将改变,打新基金的中签率和预期收益率将大幅下滑,但为了抢年底这波打新较高的收益,当下各大基金公司还是不遗余力地发行打新基金,而投资者也很买账,打新基金募集毫不费力。例如,11月17日当天成立的10只混合基金,累计吸金200亿元。

  众所周知,新的打新规则对于新发打新基金来说并不讨好,如新规规定,打新的缴款方式从预先缴款改为新股确定配售数量后缴款、2000万股以下小盘股取消询价环节两项最为受瞩目。由此可见,随着打新门槛的降低,中签率将更低,未来打新基金的新股制度红利将会摊薄,打新基金收益也会大幅下滑。

  在打新规则生变后,为何基金公司依然大批量发行打新基金呢?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发行的部分新基金有机会参与IPO重启后的首轮打新,在新规发布之前,迅速推出打新基金能够获得较好的收益率,年后中签率将会极低。

  因此,打新基金长期看来,投资价值较此前已大幅下滑,大资金认购打新基金还需谨慎。未来打新基金的配置方面会从过往的低仓位底仓股票+现金转变为以债券代替现金的模式。预期打新基金收益会在每年6%~8%左右,但从债券牛市高收益的背景看,长期投资收益或恐不敌债券基金。

  赢利部分不妨基金定投

  “我手头基金有好几只,有的赔钱,有的盈利。到底是该赎回还是继续持有呢?”年底了,也是一年基金总结的时候了,基金到底该如何操作,不少基民都面临选择。

  理财专家表示,首先,赎回不赎回要看市场,也要看个人偏好。如果你是比较保守的投资者,那么到了止盈点,就可以全部赎回,连同本金和收益部分。毕竟所有的投资都有最终撤离的一天,年末了落袋为安最可靠。不过,如果赎回了本金,可能无缘参与下一波上涨行情,这就要看个人的选择了。一旦选择赎回,就要不念想可能的赢利。

  赎回后还想继续投资基金的话,也依然可以选择定投的方式。其中,更为稳妥的方式是用赢利的部分进行投资。这样可以保住本金,同时也能参与市场博弈。例如,小王买基金的本金累计投入10万块,在盈利25%的时候赎回了盈利部分共计2.5万元。他选择继续定投,那么就是2.5/万60=约420元,每月定投400元。这样一来,小王还能用赢利继续参与投资,但同时也保住了本金。

  此外,和股票一样,基金也有所谓补仓。比如每年这次大跌,不少人就会趁机购买基金平抑成本。不过,年底投资者在进行补仓时,要重点关注基金产品的以往业绩,分析基金产品的未来收益,要选择那些历史业绩优异且具有良好成长性的基金产品。切勿盲目补仓,否则,选择运作不好的基金,不但不能达到解套的目的,反而还可越补越差。

  ■相关链接

  25只基金年内清盘

  今年,基金发行数量和规模达到历史新高,在新基金不断涌现的同时,也出现大量规模缩水的迷你基金。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25只公募基金终止合同。清盘的基金数量大幅增加,显然已经进入常态化状态。

  从清盘的基金类型看,理财债券基金和定期开放债基成为重灾区,两类基金今年以来共清盘13只,占清盘基金总数的一半以上。货币基金紧随其后,共有5只清盘,其他清盘基金类型还包括QDII基金、打新混合基金、股票型指数基金和债券型分级基金。这些基金类型中除了货币基金之外,多数整体规模较小,迷你基金占比较高,清盘压力也最大。

  25只基金中有9只因触发清盘条款或运作期届满自动清盘,几只清盘的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均由于到期后投资者大举赎回规模暴跌,导致规模低于5000万元以下或者持有人户数低于200人,从而直接终止合同进入清算程序。而另外16只则系由基金公司在旗下基金规模持续缩水难见起色的情况下,宣布召开持有人大会终止合同,属于基金公司主动清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