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财办副主任:中国当前最缺的是生态产品

  • 发布时间:2015-12-01 14: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2月1日电 (记者 丁栋)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12月1日在北京表示,当前中国最短缺的是生态产品,要把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作为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

  当天举行的第八届新浪金麒麟论坛上,杨伟民发表主旨演讲指出,中国过去主要从生产角度来定义产品,生产农产品、工业品和服务产品所增加的附加值就被统计为GDP,造成现在出现产品过剩的局面,如部分农产品、煤炭、钢铁出现了过剩。

  “其实人的需求除了农产品、工业品、服务产品以外,也包括对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源、舒适的环境、宜人的气侯等一系列生态产品的需求。”他认为,当前民众最需要的是生态产品,因此要补齐生态短板,把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作为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

  生产生态产品也是需要“耕地”的,这就是生态空间。杨伟民表示,“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增加京津冀地区的生态空间,退耕还林、还草,就是要纠正过去的功能错位和产品错位。

  他强调,生态产品也是有价值的,因而也可以买卖,应采取政府购买、生态补偿的方式,由政府代表生态产品的消费者购买生态功能区提供的生态产品。

  针对北京的“大城市病”,杨伟民指出,北京现在的开发强度已经很高,其中6400平方公里的平原面积有一半变成了建设用地,特别是中心城区功能集聚、人口集中,超出了北京水土资源的承载能力和环境容量。

  “我们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思想上的雾霾不除,空气当中的雾霾是不可能根除的,认识到我们过去哪些事是对的,哪些事是错的,今后才能改正。”杨伟民表示。(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