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婴儿底”可能是“老爷顶” A股探底还在半山腰

  • 发布时间:2015-12-01 12:30:3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上期本栏指出了中国股市的重要市场结构,即目前仍处于2007年以来的大型调整中,虽然经历了堪称现代金融史上最惨烈的股灾,但仍处于熊市中途,以大型调整浪的典型结构来看,上证指数不但还会跌破8月底位2850,更将下试2000大关及以下低位,以目前的价位来看,下行空间还很巨大,熊市不可轻言见底。

  鉴于从8月低位展开了一轮反弹,市场人士目前普遍更容易接受“婴儿底”,即把8月低位2850看成是调整到位的观点。但如果笔者的论断正确的话,则8月低位不但不会成为“婴儿底”,在被跌穿之后反成为“老爷顶”的概率很大。从技术分析的观点和原理来看,过去的重要高、低位在被突破之后进行角色互换(即以前的低位支持成为新的重要阻力,或以前的高位阻力成为新的重要支持)是很典型的市场现象,因此假定熊市持续,则在跌破2850之后,笔者预计同价位将成为一个重要的阻力区域,上证指数在印证了这个阻力区域之后再向下进行另一波更大跌浪的可能性很大,届时相信大家会对“婴儿底”这种说法会很反感,情况宛如股灾之后大家众口一词声讨“4000点是牛市起点”是严重误导的情形,从市场情绪上来讲,实际上预期落空后会引发更严重的抛盘从而加速跌浪,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对某种概念的盲目认同会引发另一波相反的大行情,也是一种历史重演吧。

  笔者对自己的看法保持自信的另一个重要视点和证据是基于对中国股市的价格循环周期分析。就像春夏秋冬,四季循环一样,市场本身低点到低点或者是高点到高点的价格运动往往显示周期性循环,作为市场结构的重要基础和分析依据为我们指引方向。从不同的周期序列上可以发现很多相互影响又相互重叠的循环周期,而最主要的价格循环周期往往是较长周期,也就是在时间序列上占较高位置的大循环,大循环的结构决定了下一层时间序列中各个循环的综合构造,一层套一层,周而复始,连绵不绝。那么中国股市中最重要,或者说对我们目前而说最具有启发性的周期循环是什么呢?回答这个问题就必须放眼大局,不可拘泥于眼前了。

  实际上,如果我们仔细观察上证指数的长期历史走势,就会发现一个很明显也很重要的大型价格循环周期的存在,即从1994年7月低位持续到2005年6月低位的大型循环周期,这个周期长达11年,是衡量A股市场结构的最重要周期,同时主导市场结构的形成。从2005年6月开始计算,这个占最主导地位的价格循环显示在2016年将产生一个重要的低位,鉴于此低位的形成将完成始自2005年6月底以来的11年大循环周期,加上上期分析显示的市场大型调整结构,我们基本上可以判断说A股的跌浪还远远没有到位,快一点年内,慢一点明年初,A股将重返跌浪,向11年大循环周期的低位进发,跌破2850将发出第一个信号并大幅拓展下行空间的机会很大。

  以11年价格循环周期计算,明年6月是计算上出现重要低点的重要时期。鉴于从现在开始还有约7个月左右的时间,参照上证指数在2007年10月-2008年10月的约一年时间里跌去了72%及本轮股灾在三个月内跌去了45%的值幅,如果在上周高位反弹已经见顶,则跌向2000点大约还有45%的跌幅,而跌向1664也只有约55%的跌幅,历史再次重演也一点都不奇怪,反而是很具有现实性的。

  所以说无论是值幅还是周期,A股下跌的空间仍很大。讲得过激一点的话,轻信“婴儿底”的说法将是和婴儿一般幼稚的行为,不可不察。尊重历史,尊重市场结构才是投资人士之不二法则,以事实来检验市场结构也应该是唯一标准。

  上周五A股再次大跌,显示市场反弹已经进入尾声。那么这次反弹是否已经见顶,上证指数是否从11月17日高位3678开始直接展示新一轮跌浪呢?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仍然需要和历史上几次股灾中寻找线索。

  在本栏第一期中,笔者即预期了A股反弹快的话在本月结束,慢的话也大致会在年初见顶,主要依据就是以1929年大恐荒之后的反弹周期作为参考。1929年美股在第一轮暴跌之后经历了155个交易日的反弹,其后进入新一轮跌浪,以此类推,我们大致可推算出这次A股反弹如持续,则将持续到明年一月底,而反弹的高度将在4000点左右。

  不过,除A股以外的三大股市崩盘后的平均反弹周期在122个交易日前后,以此推算,则在12月10日前后A股即将见顶。鉴于美国将在12月16日决定是否加息而明年第一次会议是在1月27日,所以笔者认为,即使A股反弹还没有见顶,后续发展也将和美联储的决定相关,在周期上不会超过明年1月底,留给A股反弹的时间和空间均相当有限,大家必须未雨绸缪,方能化险为夷。

  (作者系GLA投资顾问首席分析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