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逆城市化”提供中国经济新思路

  • 发布时间:2015-12-01 12:30:3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主任李铁提出了自己对“逆城市化”发展的看法:从国际惯例来看,城市化发展到一定程度会出现“逆城市化”,比如大量的北京人一到周末就涌向周边农村,周日晚上再回去。“逆城市化”会给农村补充一些劳动要素、生产要素,促进城乡要素和资源的流动,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

  思路决定出路,眼光成就未来。目前,在“三期”和“三性”双重叠加的严峻经济形势下,尤其是面对即将开启的“十三五”顺利开局的今天,我国一是需要科学有序地从全国一盘棋的高度入手,做到全面系统地做好城镇化按国家总体规划的稳步推进,建立健全监督监管机制,稳步推进适应各地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居住房屋建设,确保在推进中不出现人们谈城色变的“鬼城”和“空心城”;二是需要摆脱房地产市场畸形发展形成的经济泡沫,做到逐年规划好消除房地产经济过度膨胀给整个实体经济带来的过重压力,通过盘活农村大量闲置房屋来化解房地产市场对我国总体经济的“绑架”;三是需要正视“逆城市化”现象带来的经济战略思考,严格意义上说逆城市化的经济运行趋向不仅提示了经济发展的一种新需求,而且对于我国稳健发展经济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达到利用较低的经济成本来实现经济的良性可持续发展;四是需要以政治思维谋划来契合“逆城市化”现象引发的经济深层次转型发展与融合。事实证明,经济与政治本身就是互为融合、互为制约、互为生存的综合体,如果没有政治的可靠保障,经济的发展犹如空中楼阁“下不得地”,从政治高度着眼来思维谋划逆城市化经济的规划,势必会让逆城市化经济发展拥有强大的生命力。可见面对逆城市化新现象的出现,需要引起国家高层高度重视。

  一个事实是,切不可忽视全国各地有不少城里人在郊区大量购置房屋以及在自然条件优越的山区事先修建各类别墅,特别是到农村去办农家乐的自然投资人、各类社会资本在逐年增加。可以预言,随着人们经济条件的不断变好,这些新兴经济实体会以不同的方式迅速发展壮大起来,甚至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经济发展趋势。因此,“逆城市化”将会为我国经济提供不可多得的新思路,将会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新生力。

  笔者认为,要想从“逆城市化”现象中挖掘出经济发展亮点,以“逆城市化”经济协调发展达到让我国总体经济良性运行的目的,需要做好以下“功课”。

  首先,要前瞻性地思考、谋划、制定与实施“逆城市化”经济发展的国家规划,做到遵循“寻求发展路径、开展地区试点、总结经验教训、有序安排推广、科学全面实施”的发展规律,建立健全由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商务部、财经部、人民银行、科技部等部门组成的“逆城市化”经济创新改革领导小组,并由党和国家领导人担任组长,设立由上述部门专家型、专业型、复合型人才组成的专门管理和办事机构,并在全国各地自上而下参照成立和建立相应的机构,确保发展“逆城市化”经济不走过场、少走弯路。

  其次,要建立“逆城市化”经济发展立项审批制度,避免各自为政、各自为战假借发展农村经济的幌子搞乱经济发展,当然在立项审批上亦需建立相应的约束监管机制,确保立项科学合理,确保审批不出现腐败和腐败影响立项现象。

  再次,要建立健全“逆城市化”项目财经金融政策支持帮扶机制。作为一种新生的经济实体,逆城市化经济实体就需要在项目立项财经支持、项目实施财经扶持、项目推进金融助力、投融资制度安排上优先等诸多方面,给予从事逆城市化经济的各类经济实体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确保这一新生经济实体得到稳健持续发展,防范“幼苗”被大风刮倒、被暴雨淋坏、被冰冻冻死。

  最后,要在发展“逆城市化”经济中有机地结合国家的精准扶贫战略,全面夯实农村经济为城市经济奠基的基础。发展逆城市化经济,从一定程度上就是更好地发展农村经济,解决农村贫困问题。基于这样的思考,国家在推动逆城市化经济实体的发展中,相应地把真准扶贫的一系列政策和举措融入到相对应的经济实体中,通过国家支持方式解决好经济实体带动农村地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以指标量化考核的形式给予经济实体帮扶脱贫人口相应的政策惠及,确保逆城市化经济发展不虚无、不漂浮。

  总之,只要针对“逆城市化”经济出台的国家规划可行、项目推动可复制、试点推行可持续、实体经济发展可稳健,那么我国借助这一新型经济模式,实现总体经济调结构、稳增长、促发展的良好夙愿就会成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