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村级商会成企业服务农村的好平台

  • 发布时间:2015-12-01 10:30:4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浙江桐庐县横村镇有19个行政村,有工业企业1000余家,是浙江闻名的针织镇、快递镇、生态镇。而这个镇的村级商会如今也成为闻名浙江的好典型。这个镇目前有17个行政村组建了商会。桐庐县委书记毛溪浩在多个场合高度评价村级商会对新农村建设、促进社会管理创新方面的积极作用,并亲自主持召开了村级商会建设现场推进会。毛溪浩书记认为,桐庐县村级商会的创建是工商联商会工作的创新,桐庐的企业家在事业成功后回归故乡创建商会,为正在走向富裕的乡村带回了资金、人才、信息及管理经验,更为故乡带回了现代文明意识。县委的支持和肯定又坚定了县工商联发展村级商会的信心。如今,村级商会已经成为企业服务农村、企业家反哺家乡的组织平台

  凤联村位于横村镇的东北部,是个交通便利,自然环境优越,空气清晰,气候宜人,民风淳朴的地方。全村人口总数2561人,占地面积11.5平方公里。全村农业以种植粮食经济作物为主,辅以开发生态种养殖,该村的葡萄、桃子等声名在外。由于注重生态,这里空气清新,水质优良,是远近闻名的长寿之乡,60岁以上的老人超过600人,占全村人口22%以上。

  凤联村有1200余人在外创业打工,从事快递行业的占80%左右,是个名副其实的快递村,其中圆通速递的创始人喻渭蛟就是凤联村人。多年来,喻渭蛟心系家乡发展,看到村里一些村民还相对贫困,村容村貌与新农村建设的要求还有差距,心里很是沉重。

  喻渭蛟是上海市工商联的执委、上海青浦区工商联副主席和浙江桐庐县工商联副主席,对商会的作用比较了解。2014年春节,刚当选为凤联村村委会名誉主任的喻渭蛟组织部分在外创业的村民座谈。他提议,组建凤联村村级商会,以便更好地为村民服务。喻渭蛟的倡议得到了与会者的积极响应。

  座谈中,在辽宁某快递公司任总经理的钱幸初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凤联村地处偏僻,距省道有8公里车程,地理位置处于劣势,但我们可以把劣势变成优势。凤联有着优良的生态环境资源,没有工业企业,有着干净的空气、干净的土壤、干净的水,眼下,利用好这些资源,发展养生休闲的相关产业,是助推村级经济发展、带领村民致富的不二法宝。

  钱幸初的这一番话引起了喻渭蛟的共鸣。喻渭蛟极力邀请钱幸初回村,代理履行村委主任职务,同时提议钱幸初为凤联村商会筹委会秘书长,开展各项相关工作。为了村里的发展,未来带领全村村民共同致富,钱幸初放弃了优厚的待遇,欣然受命。

  2014年3月,钱幸初回到了凤联村,全力打理村委会和商会的工作。此前,他身为公司总经理,不仅有着丰厚收入,公司还为他配有专车和司机。回到村里后,他每月的收入大幅减少。为了回村工作方便,他在县城买了房,每天自己开车到村里上班。

  钱幸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虽然在外面发展了20多年,但一直很关心村里的发展。人一辈子总要做点事情,自己放弃一点、辛苦一点,也是希望能为村里的发展贡献自己一份绵薄之力。相对于全村的发展,个人的牺牲不算什么。

  2014年5月,桐庐县横村镇凤联村商会正式成立,有9家会员企业、20余名会员。喻渭蛟任商会名誉会长,会长陈国强,秘书长钱幸初。首批商会会员共同为商会捐资100余万元。凤联村商会的会员们讨论后在商会章程中规定,每年由商会为村里60周岁以上的600余位村民上交每人200余元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而这笔超过15万元的农保费用是喻渭蛟个人以商会的名义为村里老人掏的腰包。商会的章程还规定,每年为90周岁以上的20余位村民发红包每人1000元,为100周岁以上村民发放红包每人2000元。同时,还为本村当年被一类大学录取的新生每人发放1000元资助。

  根据当地实际,凤联村商会确立了中药养生谷项目。该项目与北京中医药大学为战略合作关系。北京中医药大学专家组到凤联村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将当地的土壤带回北京进行化验分析。同时,还聘请了浙江农林大学规划设计院的专家、教授,对该项目进行规划设计。

  目前,已完成了中药养生谷前期总体规划、测绘等工作,首批黄精等中药苗已经种下。项目相关建设资金由商会出资,不足部分由上海圆通速递公司补足。

  在青山翠屏包裹下的凤联村,吸一口空气都是甜甜的,优良的生态环境自不必说。这里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高,植被丰富,阔叶林保护得较好,山上随处可见麦冬等野生中药材,当地村民有食用新鲜中药材的习俗。此外,夏季温度要比城区低3至5度。凤联村商会打造中药养生谷项目,也是基于凤联村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山上的摇心石、溪水中野生的石斑鱼、保存完好的阔叶林、村中的古银杏石屋等,都是信手拈来天然的旅游资源。只要稍加提升改造,便可成为一个个独具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景点。

  放眼望去,这个被万亩翠竹拥抱的山村即便在冬季也是郁郁葱葱。然而“山青”之外,“水秀”却显得窘迫。虽说这漫山遍野的翠竹在为村民带来丰厚收益的同时,还美化了环境。可每年一到汛期,因为毛竹的根系几乎没有蓄水功能,所以一下大雨,山上的洪水就倾泻而下,冲出小溪,淹了良田,没过公路。而到了夏季,因天旱少雨,毛竹的根系反而从土壤中汲取水分,溪水便干涸了。这样的情况,年复一年。钱幸初说,发展旅游业,少了水便没了灵气。因此,要保护利用好凤联溪,就要从山林蓄水上下功夫。

  为了改变缺水的现状,凤联村商会组织村民逐步选取合适的经济林作物取代部分毛竹林,增强山上的蓄水功能,溪水到了夏季便不再干涸。在中药养生谷项目的规划中,这条6公里长的凤联溪已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商会在凤联溪中放养了一些石斑鱼、甲鱼,设定了禁渔期,沿溪建起亲水小湖泊、水生动物的狩猎区,还利用水库开辟了垂钓区等等。

  凤联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水果,山西瓜、葡萄、桃子、梨子等,每种水果都有数千亩。这里的果园位于海拔7、8百米的高山上,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利于糖分的积累。再加上用的都是农家有机肥,如菜籽饼、猪羊粪等,从来不用化肥,特别绿色环保。凤联村商会利用互联网和圆通速递的投递网络,将凤联村的水果蔬菜信息发到网上,在提高圆通速递将货物送递到消费者手中。村商会还把山地效益农业当做旅游资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都市观光客”频繁光顾。

  “商会让村里的纠纷少了,让企业家、干部、百姓的心更近了。”一说起凤联村等各村的商会,横村镇的干部们深有体会。截至目前,该镇17个村级商会共发展会员600余人。2014年,会员自愿筹集资金达402.8万元,发出慰问、奖励、救助资金123.426万元,惠及各类人群3441人次,推动了村级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