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汉堡公投对申办2024奥运说“不” 市长脸上写满失望

  • 发布时间:2015-12-01 07:57: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汉堡市长舒尔茨在新闻发布会上神情沮丧

  汉堡对2024奥运会说不!”德国《图片报》11月30日表示,前一天在德国汉堡和基尔举行的公投中,超过半数选票反对申办2024年奥运会和残奥会,汉堡不得不选择放弃。

  11月29日,汉堡及帆船比赛地基尔两地的65万人,就是否支持申办2024年奥运会和残奥会举行公投。结果显示,51.6%的市民反对申奥。

  此前,在德国内部的选择中,德国奥委会官员把票投给了汉堡,而不是首都柏林。汉堡是目前入围申办2024年奥运会的五个城市之一,其他四个城市为罗马、巴黎、布达佩斯和洛杉矶。今年7月,美国波士顿决定退出申办,原因也是缺少公众支持。

  公投结束后,汉堡市长舒尔茨于当晚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汉堡将不会举办2024年奥运会和残奥会”,他颇为伤感地说,“虽然我也希望市民会做出另一种决定,但结果很明确。”站在一旁的德国奥林匹克体育联合会(DOSB)主席霍尔曼的脸上也写满失望,“这本来可以成为德国体育的一个新起点,但现在失去了这个机会。”

  实际上,德国官方曾十分看好民众会支持申奥。今年9月的民调显示,有64%的汉堡市民支持申办2024年奥运会。德国媒体也普遍支持汉堡申奥,认为这是展示“德国新形象”的一次机会。

  民众反对汉堡申奥的原因有很多。《焦点》周刊认为,汉堡政府希望借申奥的“东风”建一个全新的城区,以促进城市发展。例如,目前汉堡港的工业区小格拉斯布鲁克,是规划中的奥运区的心脏,其中包括可容纳6万人的大型奥林匹克体育场。但许多汉堡市民认为“汉堡还没有准备好”,不满意政府这种“奥运促进城市发展”的模式。他们认为,举办奥运会让城市更大,房价和物价更高。

  “难民危机和巴黎恐怖袭击让汉堡人更多地考虑城市安全问题。”《汉堡晚报》称,现在汉堡因人口流动的增加已出现安全问题,申办奥运很可能让汉堡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

  德国社民党一名女政治家则认为,现在正是德国和国际体育界的“困难时期”。世界杯贿选丑闻发酵、德国足协主席宣布辞职、俄罗斯田坛的禁药丑闻都给体育运动带来了阴霾。

  在诸多原因中,最关键的还是奥运会的花费过于高昂。《明镜》周刊报道称,直到公投前,汉堡政府和联邦政府之间仍未就申办奥运会的经费问题达成一致。“对奥运说不”组织负责人罗特舒表示,“奥运会可能会给汉堡带来一场代价高昂的噩梦。”主办奥运会需要耗资112亿欧元,尤其是安保将会花费巨大。在申奥的材料中,汉堡提出的安全保障开支大概在4.61亿欧元左右,而2012年伦敦奥运会最终实际的安全花销高达17亿欧元。

  德国上次举办奥运会还是1972年,主办城市是慕尼黑。而在2013年,慕尼黑也曾举行公投反对申办2022年冬奥会。德国《每日镜报》评论说,这不只是汉堡市长的一场失利,也是整个德国的一场失利,是德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一场失利。德国需要对这一问题进行深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