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年大健康垄断难行 两大巨头对峙

  • 发布时间:2015-12-01 08:16: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借壳江苏三友上市、收购体检行业“老三”慈铭体检的美年大健康没有停下行业整合的步伐,打算进一步通过要约收购的方式与“老二”爱康国宾强强联手,但昨日却遭到了爱康国宾的强烈反击。业内人士认为,“一家独大”的行业格局能否形成,还是取决于爱康国宾私有化的决心是否强烈。另一方面,由于体检行业领头企业占据的市场份额非常有限,行业前三的收购争夺战对市场格局不会造成过大影响。

  两大巨头对峙

  昨日,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就“江苏三友(美年大健康)向爱康国宾发出私有化要约”一事做出正式回应。俞熔在公开信中指出,中国的健康体检行业已经进入历史性突破时刻,同为行业佼佼者,期待和爱康国宾的强强联手。这与爱康国宾董事长张黎刚在11月29日晚间发表的公开信论调形成鲜明对比,体检行业排名第一和第二的两位大佬通过隔空喊话进入了对峙关键期。

  就在前一日晚间,江苏三友公告宣布溢价23.6%加入爱康国宾私有化竞价方案。对此,张黎刚在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微信发布公开信称“不会将我拥有或控制的股票出售给任何第三方”,并指对方在爱康私有化进程的关键时刻发出竞争要约,“无疑是敌意的,也是恶意的”。

  面对对方提出的恶意竞争和收购说法,俞熔回应称,早在爱康国宾的私有化决定提出之前,江苏三友就主动和爱康国宾的管理层沟通,但最近两个月一直得不到回应,甚至受到了“个人的情绪化抵制”,希望中国的健康体检产业不要因自相损耗和个人好恶而耽误了整体飞跃的进程。

  业内认为,如果美年大健康成功参与爱康国宾的私有化,目前三大体检机构都有可能收入江苏三友(即美年大健康)囊中,这将形成国内体检行业单极独大格局。但从爱康国宾的回应来看,能否完成交易存在诸多变数。

  收购要约的难题

  据了解,今年7月,健康体检行业龙头美年大健康借壳江苏三友上市。8月31日,爱康国宾正式宣布私有化,张黎刚在内部邮件中称“选择私有化完全是出于战略性规划而非被动选择”。但仅两月后,江苏三友就宣布收购国内体检行业排名第三的慈铭体检72.22%股权。目前这一重组交易尚未正式完成。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成功收购慈铭体检后,美年大健康的年体检人次将达到728万,占体检市场份额的1.9%,是第二名爱康国宾的2.7倍。现在,江苏三友又试图参与对爱康国宾的私有化。

  然而,想从“三足鼎立”过渡到“一家独大”,对于美年大健康来讲不那么容易。目前来看,爱康国宾方面对于新要约的态度较为抵触,也明确“私有化进程仍将继续”。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表示,爱康国宾走的是高端路线,按照2013年收入来看,市场份额为12.3%,是国内最大的民营体检龙头。如果从议价能力上来讲,爱康国宾应该比美年大健康更强。因此,爱康国宾是否会被收购更多还是取决于张黎刚的态度,如果爱康国宾着实不想被收购,美年大健康要去硬收,就显得确实是恶意收购了。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美年大健康抛出的这份溢价逾23%的要约方案非常具有吸引力,爱康国宾作为美国上市公司,议程及相关程序均需在考虑所有股东权益大前提下做出,断然拒绝更高的要约价,会招致美国投资者不满甚至引发诉讼。不过相信双方都不愿最后进入收购战的范畴,更多的接触乃至坐下来谈判也是可期的。

  垄断竟在刚性医疗

  实际上,尽管美年大健康、慈铭体检、爱康国宾这三大巨头在健康体检行业声名远扬,但这些机构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公立医院。根据卫生部的统计数据,2011年国内健康体检市场中,医疗机构占据市场97%的份额,专业体检机构只占2%左右,其他机构占比1%左右。2013年按收入算,民营体检机构及其他医疗机构仅占体检行业的22.7%。2014年,3家体检机构的体检人次分别为528万、355万、200万人次,合计市场占有率仅为2.6%。

  业内认为,美年大健康欲重组行业格局,实际上也是想通过加速扩张推动行业进步,同时也能加强自身的医疗服务能力,向刚性医疗方向延伸。但面对公立医院这一更强大的对手,双方要争夺患者、争夺医疗资源,这对体检机构而言将是极重的发展模式。

  史立臣认为,由于我国医疗机构拥有的成本优势和人们长期以来形成的就诊习惯,社会体检消费主要集中在公立医院等医疗机构。虽然现在排名行业前三的企业之间在进行吸收重组,但即便合并为一家,也不会对现有的市场格局造成冲击。

  不过对于体检市场的深度挖掘目前还不够。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武留信经过大量的调研发现,近十年来,我国以健康体检为主的健康管理医学服务机构数量快速增长,据2013年估计,全国健康管理(体检)机构数量已由2005年的约2000家增加至1万家以上,从业人员近50万人,年体检人次超过4亿。但是,目前我国健康管理医学服务普遍提供单一、质量参差不齐,95%以上的体检机构以体检为主,缺少检后服务。地区间、机构间服务的内容和质量存在明显差异,总体服务水平有待提高。武留信认为,只有全面提高公众健康素养、解决检前或院前健康咨询、指导服务和检后或院后随访及跟踪服务,才能真正做好健康管理。(钱瑜?王潇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