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明年10月1日起生效

  • 发布时间:2015-12-01 07:28: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地时间今天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决议将于2016年10月1日起生效。批准人民币加入SDR或将使更多国家得以放心地将人民币纳入自己的外汇储备。据了解,当前的SDR篮子货币包括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

  市场认为IMF将同意人民币加入SDR,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并列。如果此轮人民币顺利加入SDR,这将是逾30年来最大的一次调整。

  此前,央行表态称,中方认为,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中方希望各方支持人民币加入SDR。中方期待并尊重11月30日执董会讨论的结果。

  据了解,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委会可能批准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篮子。IMF报告和IMF总裁拉加德已经表态支持人民币“入篮”,美国则表示不反对。

  >>链接·SDR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其价值目前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

  SDR创始之初是为了支持实行固定汇率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参加这一体系国家的政府或中央银行需要持有黄金和广为接受的外币,用于在外汇市场上购买本国货币,以维持本国货币汇率。但黄金和美元这两种主要储备资产的国际供给不足以支持当时的世界贸易扩张和金融发展。因此,国际社会决定在IMF支持下创造一种新的国际储备资产。

  通常情况下,IMF每日根据外汇市场对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4种货币的汇率报价计算SDR价格,以美元计价并显示在IMF网站上。

  ■解读

  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根本停不下来

  对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定把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货币内,恒生银行署理首席经济师薛俊昇分析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货币内,此举是人民币迈向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新台阶,显示国际货币基金认可人民币可以在国际间自由使用。

  互联网金融公司挖财旗下研究院研究员王艺红分析称,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货币和IMF成员国官方使用货币,有利提升人民币国际货币地位。

  人民币纳入SDR最显而易见的影响是全球央行和私人投资者加大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

  薛俊昇表示,这将会鼓励各国央行日后增加人民币资产作为其外汇储备的一部分。

  根据IMF数据,目前有38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宣布持有人民币资产,总额约为7800亿元人民币,占目前全球官方外汇储备的比例大约为1.1%。美元占比略低于64%,欧元占比为21%,英镑占比约4.1%,日元占比为3.4%。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指出,人民币纳入SDR后,IMF的188个成员国都可以顺理成章地将人民币纳入其储备资产。不过,海外投资者愿不愿意持有人民币资产,还要看对中国经济增速的信心、人民币资产的收益率水平等具体因素情况。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指出,人民币能否纳入SDR、什么时候纳入SDR,都不是最重要的问题。即便纳入,人民币在全球金融市场的使用水平短期内不会出现大幅提升。但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根本停不下来。

  ■落点

  海淘不再找代购国内外价格将统一

  李义平表示,对于老百姓而言,短期影响不是特别明显。从长期看,此后我国百姓将可以直接用人民币在境外旅游、购物、投资,降低汇兑成本并避免汇率风险。

  王艺红指出,人民币加入SDR后,出国旅游、购物、留学、置业等行为不用再走复杂的换汇流程,可直接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大大方便了普罗大众的出国生活。同时,对于一些高净值人群,配置海外资产将更加便利,可投资产品范围也将更加广泛。

  在消费层面,首先,“入篮”有助于提高人民币在国内的购买力。成为国际结算货币后,人民币可以在世界范围内流通。这将对老百姓的生活产生很直接的影响,尤其是对一大批海淘用户来说,以后可以不找代购了,人民币加入SDR后将逐步实现国内国外价格一致。

  此外,在投资层面,也将有利于投资者在全球进行资产配置和交易。中国人到国外去投资基金、股票和债券,甚至直接拿着人民币到国外买房都将不再是梦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