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德国地下综合管廊可持续优势明显

  • 发布时间:2015-08-07 15:0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柏林8月7日电(记者郭洋)作为各种管线之“家”,地下综合管廊在德国已有逾百年历史。虽然初始投资较高,但德国专家认为,建造运营总体成本低,环保、可持续发展等优势显而易见。

  德国最早的地下综合管廊于19世纪出现在北部城市汉堡,后来在前东德地区较为流行。德国建筑研究所数据显示,前东德建造的地下综合管廊总长度超过400公里。

  前东德城市耶拿的第一条综合管廊建于1945年,内置蒸汽管道和电缆,以更合理地利用地下空间。如今,耶拿共有11条综合管廊,通常在地下2米深处,最深的一条位于地下30米处。这11条管廊中,8条归耶拿市政设备服务公司所有并经营,两条在私人投资者手中,一条属于一个科技园区。

  耶拿市政设备服务公司技术总监贝恩德·海涅曼介绍,他们在耶拿经营的管廊总长15公里,共有10个用户。公司已在不掀开地面的情况下更换了管廊内大约1000米的饮用水管道,接入网络光缆也很方便快捷,因此,在拥挤的市中心使用地下综合管廊“非常理想”。

  德国建筑研究所专家雅内特·西蒙介绍,地下综合管廊可容纳多种管线,水、气、电、通信、供暖所用管线均可共用同一管廊。这样,在管线检测、维修、更换或增减时较为便捷,可持续发展优势明显。廊道内,管线可放置在底部,也可用支架等固定在墙上。由于受到廊道保护,管线几乎不受土壤压力、地面交通负荷等外部因素影响,管线所用材料也可更轻便些。

  西蒙说,德国的地下综合管廊并没有统一设计,所用材料也不尽相同。材料可以是钢筋混凝土,也可以是钢纤维混凝土或波纹钢板。横截面可能是圆形、椭圆形、正方形,也可能是拱形。

  她表示,管廊建造时需考虑到土壤、湿度等因素,因地制宜,同时,防火、通风和逃生通道等设施必不可少。地下综合管廊虽然初始投资较高,但长期来看,总体成本还是要较传统的直埋式低。在日常修理维护中,也不会因挖掘道路、堵塞交通而造成资源浪费。

  德国环保人士对修建地下综合管廊表示支持。德国联邦环境基金会专家弗朗茨—彼得·海登赖希说,综合管廊既环保又经济,在保护土壤、水源和植被的同时,还有着易保养、提高管线使用寿命等优点。为此,联邦环境基金会还曾出资支持综合管廊的研发。

  为地下综合管廊建造提供解决方案的“施泰因与合伙人公司”总经理罗伯特·施泰因介绍,德国的综合管廊在工业企业、高校、机场、医院等地较为常见,且建造管廊的工业企业越来越多,“对企业来说,使用综合管廊可大大降低维护成本,有助于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多名专家表示,德国综合管廊建设仍面临建造成本较高、不同管线所有者或运营方难以合作等挑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仍在探索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