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纳入SDR将成为双赢选择

  • 发布时间:2015-12-01 00:51: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当地时间11月30日在华盛顿召开执董会会议决定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加入SDR,不仅将促进中国深化金融改革,提高人民币国际地位,也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结果。

  中国银行研究员周景彤认为,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将是一种双赢。一方面增强了SDR货币篮子的代表性,有利于SDR的稳定与保值,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重要一步。另一方面,人民币加入SDR会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增加国际公共部门与私人部门对人民币的使用。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人民币加入SDR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在中短期内不会改变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对人民币300亿美元的实际需求,仅等于目前1-2天在岸人民币外汇市场的成交量。而SDR并不具强制约束力,IMF成员国在调整自身外汇储备资产时,并不会参照SDR的构成。人民币要想在国际储备中占据一席之地,还是要提升其在国际应用中的接受度、便利性和流动性,这意味着中国必须大规模开放国内金融市场,接受国际通行的金融规则。

  德国商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认为,人民币加入SDR代表着新一轮金融改革的开始,人民币要想真正实现国际化,还需要继续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提升监管能力、加强风险防范、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大力发展金融衍生品工具等。

  分析同时认为,人民币纳入SDR后会逐渐对央行和市场资产配置产生影响。

  恒生银行高级经济师薛俊升表示,将人民币纳入SDR,会鼓励各国央行日后增加人民币资产作为其外汇储备。如未来十年各国央行持有的人民币资产占全球外汇储备比重从目前的1.1%升至5%,则平均每年各国央行需要增持的人民币资产接近3000亿人民币。

  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王崧表示,短期内国际市场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不会明显提升。对于外汇市场来说,加入SDR属利多预期出尽。长期来看,加入SDR为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奠定了基础。中长期将鼓励人民币资产的外部配置需求,使中国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中占有更大的话语权,并逐步摆脱对美元单一货币的过度依赖,减弱金融系统性风险。

  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林元安表示,SDR基本不涉及私人领域。中国资本账户的开放才是重置游戏规则的最重要因素。人民币加入SDR后,短期影响有限,对中国债券市场的影响以象征意义为主。但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加入SDR将为债券市场带来增量资金,推动国内债券收益率下行,并促进中国债券市场的开放、成熟。

  周景彤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将使离岸人民币债券等资产业务获得新的发展机遇。央行配置外汇储备将直接影响到全球投资人的意愿及兴趣。人民币加入SDR也将刺激人民币外汇交易量及支付量。当然,随着中国金融改革与开放进程加快,人民币加入SDR后,将在汇率波动、资本市场开放及金融市场联动等方面带来新风险与新挑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