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称供热企业普遍亏损不合理

  • 发布时间:2015-11-30 14:29:34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冠超)供暖季刚刚开始,供热公司当前经营成本成为公众关注热点。在上周五于济南举办的“供热行业与节能减排专题研讨会”上,有热力专家向记者表示,只要加大对供热管网的改造力度并提升热源效率,理论上讲国内绝大多数供热公司都可以实现盈利。

  杨虎进是法国施耐德电气有限公司的一名热力工程专家,参与了济南热力有限公司(简称“济南热力”)的供热管网智能改造项目。在他看来,不仅是济南的供热企业,全国大多数供热企业目前都存在供热管网老化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推高了供热成本。

  “供热公司的成本主要有3块,分别是设备管理、管网运营、热力生产,当前分布式供热导致热源利用率低,管网老化、本身保温层不够、跑冒滴漏则大大增加热损耗、降低热交换率,现在很多供热公司都认识到了管道改造的重要性。”杨虎进表示。

  近年煤炭价格持续下行,但很多供热公司都表示仍亏损运营。但是,从上市公司情况看却是另一番景象,记者查阅惠天热电(000692.SZ)、联美控股(600617.SH)、红阳能源(600758.SH)、大连热电(600719.SH)等龙头企业2014年年报,发现这些公司都实现了大幅盈利。

  “按理说供热企业不该亏损。”杨虎进表示,上市公司普遍盈利的重要原因,是管网运营的效率非常高,且综合管理能力比较强。他认为,在煤价大幅下跌的背景下,供热公司若在上述两方面做出大幅提升,理论上讲都可以盈利。

  来自济南市政府网的信息显示,济南热力管网节能改造已基本就位,预计每年可节约标煤5万吨。杨虎进表示,供热管网改造后运营成本将下降10%左右,对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作用明显。

  本次论坛上,法国开发署中国首席代表邓博对记者表示,他看好中国在能源、水务等领域的商机,该署将积极为在鲁投资法企提供支持。据了解,有法企已在跟青岛、泰安、德州等地供热公司接触,寻求供热管网改造商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