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辽宁夯实统计数据追求有质量增长

  • 发布时间:2015-11-30 08:34: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沈阳11月30日电(记者王振宏、陈梦阳)辽宁中深物流有限公司会计张冬颖现在每月增加了一项工作内容,就是在电脑上通过统计部门的平台,填报企业发展经营的各项统计指标。她所在的企业只是辽宁省成千上万家电脑联网直报统计数据的中小企业之一。

  从2014年开始,为提高数据质量,辽宁全面推行统计数据联网直报扩面工作。按照国家统计局规定的联网直报范围,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为2000万元以上,辽宁扩面至500万元以上;批发企业年销售额为2000万元以上,辽宁扩面至200万元以上;零售企业年销售额为500万元以上,辽宁扩面至200万元以上;服务业企业年营业收入为1000万元以上,辽宁扩面至200万元以上。

  据介绍,企业联网直报的统计数据一旦录入系统,各级统计部门能同时看到,而且任何修改都会留痕。“辽宁扩大统计数据联网直报范围的目的,就是让原始数据更真实,避免中间被人为‘做手脚’‘掺水分’的可能,从而为政府分析判断经济形势和出台经济政策提供更准确的依据。”辽宁省统计局局长张晶说。

  今年以来,辽宁省经济增长速度与往年比大幅下滑,排在全国各省区市后面。然而,这并没有影响辽宁省经济决策层“挤水分”的决心。辽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多个重要场合都强调,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实事求是反映情况,客观、准确、真实汇总统计数据,防止弄虚作假,坚决遏制数字上的腐败,要求统计部门要“把好关”。

  除了对统计部门负责的数据严格要求,辽宁省对地方财政收入这一重要经济数据同样“锱铢必较”。在今年8月召开的全省财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辽宁省政府主要负责人要求,尽管今年以来辽宁省财政收入下降幅度较大,但是必须把实事求是、务实求真作为财政工作的基本原则,作为行政纪律和基本底线,绝不能收过头税、不能寅吃卯粮,更不能“掺水分”、做假数,要通过扎扎实实的努力,实现货真价实、保质保量的增长。

  今年1-10月份,辽宁省财政收入质量不断提高,涉土税收、非税收入大幅下降,而通常被认为能反映财政收入质量的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则为77%,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九位。

  今年以来,老工业基地辽宁尽管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但全省各级政府部门不再单纯追求速度、规模的“面子”,而是实实在在追求有质量增长的“里子”。

  国际IT业巨头英特尔公司日前与大连达成协议,将投55亿美元在大连建设二期工厂,生产最先进的存储器芯片,这是东北地区多年来罕见的巨额外商投资项目,然而这个项目的谈判过程却一波三折。

  全程参与谈判的金普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刘德春介绍,谈判进行得非常艰苦,原因在于英特尔基于企业利益提出许多要求,而大连市方面认为,不能仅为了数字和政绩引进项目,而要能给地方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因此在不少条款上寸步不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