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施工技术 西成客专成功穿越秦岭

  • 发布时间:2015-11-30 08: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齐慧、闫浩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讯 (记者 齐慧、通讯员闫浩)西安至成都铁路客运专线重点控制性工程——老安山隧道日前顺利实现贯通,成为首座成功穿越秦岭的高铁特长隧道。

  老安山隧道位于陕西省佛坪、宁陕县境内,全长15161米,是西成客专第二特长隧道。隧道于2013年4月19日开始施工,是西成客专的重点、难点工程,也是全线6座I级风险隧道之一。

  老安山隧道平均海拔825米至1990米,洞身通过地段为印支—燕山期强烈隆起地段,内部组成与构造变形十分复杂。为了确保施工质量,负责施工的中铁十二局积极创新施工技术,在Ⅱ、Ⅲ级围岩地段,采用“全断面法”实施光面爆破;在岩爆地段,采用提前打孔释放压力结合及时洒水降温的方法实现“弱爆破、快推进”。在严重涌水段和Ⅳ、Ⅴ级围岩地段,做好超前地质预报和加强支护,严格按照“三台阶七步流法”进行作业。在车站进洞大断面软弱围岩地段,采用“双侧壁导坑法”施工,控制地表沉降,保持地表稳定。同时,采取仰拱整体式弧形模板、衬砌台车钢端模、机械手湿喷等新工艺、新工法,投入大量专用机械设备,组成机械化作业线,提高作业效率,实现了隧道的“零事故”贯通。

  老安山隧道顺利贯通为确保西成客专全线如期开通奠定了基础。西成客运专线建成后,西安至成都将形成3小时经济圈,对促进关天—成渝两大经济区交流合作、完善区域快速客运专线路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