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沪昆高铁第一长隧壁板坡隧道贯通 被称为“地质博物馆”

  • 发布时间:2015-06-07 12: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富源6月7日电 (王艳龙 黄海 何增旺)7日,沪昆高铁第一长隧道壁板坡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该线上横跨云贵两省的“拦路虎”被“拔除”,沪昆高铁云南段进入快速建设时期,明年将按期结束没有高铁的历史。

  壁板坡隧道全长14756米,是沪昆高铁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也是全线3座I级风险隧道之一。隧道位于滇黔两省接壤地带,进口位于贵州盘县,出口位于云南省富源,于2010年12月开工建设。

  由于特殊的地质地貌,隧道采用“进口合修、出口分修”的设计型式,从示意图上看,铁路线如同一个“人”字穿越大山,这样的设计在中国铁路隧道建设中尚属首次。其中,合修段长1363米,分修段13412米,加上为隧道正洞开挖探明前方地质以及起到排水、出碴、进料和通风作用的隧道平导,相当于是3条隧道同时施工,全隧总计开挖长度超过45000米,是隧道全长的3倍。

  “中国高铁看沪昆,沪昆高铁看壁板坡。”中铁五局沪昆高铁云南段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唐陶文表示,壁板坡隧道先后多次穿越断层、岩层接触带、高压富水区、煤层采空区、高地应力等不良地质,被称为“地质博物馆”。隧道最大埋深达735米,最大日涌水量达32万方,施工难度和安全风险极大。

  为了确保施工需要,中铁五局配备了具有隧道施工经验的项目管理机构和施工队伍,投入约1.6亿元购置国内外先进施工机械。针对隧道内通道多、工作面多,施工交叉作业问题,施工人员采用集约化施工组织、光面爆破、水压爆破、巷道式通风等施工技术和技术创新举措进行施工,取得了显著成效。

  沪昆高铁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的快速客运通道之一。其途经上海、杭州、南昌、长沙、贵阳、昆明等6座省会城市,全长2264公里,与日本6条新干线长度相当,是中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经过省份最多的高速铁路。

  目前,沪昆高铁云贵段建设正有序推进,施工进度平稳向前,预计2016年建成运营。届时,将边疆云南纳入中国高铁版图。(完)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