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开瓶盖 释放数据的能量

  • 发布时间:2015-11-30 05:53:0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沈则瑾报道:“打开瓶盖,释放数据的能量。”今年8月开赛的2015“游族杯”上海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SODA大赛)日前决出胜负,15支团队决出SODA大奖、优胜奖、单项奖和入围奖,分享总计73.5万元的大赛奖金。

  SODA大赛是上海开放政府数据资源,推动全社会对政府数据进行社会化增值开发服务的一次尝试,这样大规模开放政府数据资源,面向全球征集改善城市交通和市民出行的数据应用和解决方案,在全国是首次。

  未来该大赛将成为全国开放数据创新应用领域的品牌系列赛事,在引入更多开放数据的基础上,分主题连续举办,促进开放数据和大数据产业发展。

  入围的15支队伍作品有基于动态网络与社会激励的新能源汽车租赁系统、上海地铁出行数据可视化及运营优化方案、杠铃公交——让通勤举重若轻、众包你的骑行生活——基于众包数据的时空挖掘应用APP、基于打车软件的出租车合乘模式研究等在各个领域的数据运用系统。

  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环境保护局、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上海地铁等开放了10个大赛专用数据集,包括有关交通卡、交通事故、出租车轨迹、公交车运行轨迹、地铁运行、空气质量、气象预报等上千GB的数据集,大部分数据集在国内属于首次开放,蕴含的社会价值、科研价值和商业价值被广大参赛者深入挖掘、充分利用。

  本次大赛的主要比赛环节通过在线竞赛平台完成,实现线上组队、线上提交作品、线上评审、线上结果发布,最大程度地保证参赛者可以不受地域限制进行组队并参加比赛,吸引了海内外大数据应用爱好者踊跃报名。大赛总计有2914人报名参赛,完成组队817个,其中95%的参赛者来自中国大陆地区。

  下一阶段大赛主办方和承办方将对优秀项目提供投资对接和孵化落地支持。目前,大赛已对接了11家关注大数据、“互联网+”的项目投资合作方,涵盖孵化器、公益性基金、商业资本等各领域,力争推动大赛向项目孵化落地的方向发展,真正实现开放数据、大数据应用、项目落地孵化三位一体目标,实质性体现开放数据对于促进商业创新和经济转型发展的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