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西防城港开启农村金融服务新模式

  • 发布时间:2015-11-30 05:52:5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童政、通讯员朱柳蓉报道:广西防城港市近日开始全面推广互联网农村金融“四位一体”的新型服务模式,形成“实物还贷+乡规民约+保险担保+政策引导”四位一体的农村金融服务思路。

  “四位一体”的新型服务模式推广后,防城港市与两家知名互联网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互联网金融公司与多家农户签订融资协议,总金额1000余万元,募集资金近300万元。

  “实物还贷”是互联网金融公司推出的一种新型还贷模式,回报方式可以是实物,也可以是非实物,从而有效打通农民融资的“阻点”。为了方便农民还款,互联网金融公司创新了实物贷还款方式,即投资人通过互联网金融公司把资金借贷给农户,农民既可用现金还款,也可用粮食、牲畜、海产品等按当地当日市场价作价通过物流还款。这种灵活的做法极大方便了农户的还贷需求。

  乡规民约在当地群众心目中具有重要地位。防城港引导农村在新的乡规民约中加入抵制赖账的条约。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中,既打出一套“乡情牌”,又走上一条现代管理的“机制路”。

  目前防城港市已在广西率先建成社会信用信息和农村信用信息两大市级信用信息采集和评价系统平台,16家金融机构、40家政府职能部门、282个行政村、17万农户信用档案、120万信用信息接入平台,构建一套“赏罚分明”的诚信机制,强化金融诚信意识,有效减少恶意拖欠借款、恶意骗保骗赔等行为。

  防城港市在前期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实践中,在抵押还债不足的情况下,为消除投资人顾虑,引入广西大型国有金融投资集团搭建的线下金融担保体系,为广州证行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P2P网络借贷平台提供第三方担保公司担保,从结构上彻底解决了P2P网络借贷平台自身担保公司的固有矛盾,让安全保障更实际且更有力度。

  目前,除了引入担保机制之外,防城港市将政策农业保险、农村商业保险与互联网金融有效嫁接,在保证保险、信用保险和其他财产保险领域开拓创新,陆续向互联网金融公司推出了保单质押贷款、农业保证保险、小额信贷保险等多种创新性保险产品。

  防城港市在推进农村互联网金融工作中,重点抓好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农村金融担保体系、农村金融信用体系“四个体系”建设,逐步建立了由政府、农村组织、农户、P2P公司和保险公司共同参与的风险管理平台,使互联网金融公司管控风险最小化,农民受益、农村经济发展实现最大化。

  防城港市市长何朝建指出,全面推广互联网农村金融四位一体新型服务模式,就是要对准农民生产融资中的“难点”“痛点”加力出招,发挥政府引导和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电商平台、大数据信息化手段作用,打通中间“阻点”,将农村金融改革向纵深推进,让广大农民获得更多实惠,使农村实现更大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