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对偷流量的咸猪手,也要精准打击

  • 发布时间:2015-11-27 07:44: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偷流量的咸猪手”是新兴事物,需要人们共同的耐心。更重要的,则是综合性执法防火墙的构建,由监管部门牵头,会同运营商、软硬件供应商以及相关专家学者一道,抓紧竖起安全屏障。

  智能手机的“流量错觉”,终于有了说法。据新华社报道,偷走我们手机流量的“咸猪手”主要是各类恶意软件。一些APP对流量的非正常消耗已成通病,每天都有大量不知情的用户被占便宜,有数据显示,国人一年为此至少多付出400亿元。这令人震惊不已。而之前躺着中枪的运营商们,也被证实“偷”流量成本太高、几无可能。

  原因现在很清楚了,过半的流量都是由恶意程序引发的。但是到底如何引发的,还存在技术上的“黑箱”。对消费者来说,以往打电话靠时长计算,发短信靠条数核实,总会有统计与说法。而流量时代,看不见、摸不着的偷窃着实让人头疼,武汉一位女士的手机一夜之间流失了50G流量,最终也查不出个所以然。因此,确实到了不破不行的关键时刻,而问题是,对“咸猪手”该怎么破?

  谁家的娃,谁抱走,是市场经济伦理的一般规矩。比如,运营商们要继续加强自律,公开透明成本收益,同时也要积极主动为清查流量陷阱提供方便。对于手机硬件与软件的供应商来说,必须守规矩、有底线,不能肆无忌惮背地里搞些自动更新、自动下载的猫腻。当然,消费者也要提高警惕,用不着的软件就删除,该关闭的功能赶紧卸载。

  各司其职之外,还要专项治理、精准打击。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偷流量”确实是新问题,背后的利益链条既复杂又“凌乱”,隐蔽性、反侦查性超出想象。如论者言,有必要成立专门团队,分析流量走向及变化并追查原因,让流量消费更阳光、更透明,使老百姓放心下载、安心使用,从而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市场经济的法治秩序。

  精准二字,一方面靠技术,一方面靠制度。技术上,主要是堵上应用商店与管理平台的种种漏洞,抓紧建立国产化程度高、质优价廉的安全软件,守住流量流失的道道关口。体制机制也要创新,将信息领域的监管和监督公开化,加强对APP市场的查处和打击力度。目前来看,尤其需要查处若干“黑客”,做好调查取证,并公之于众,既以儆效尤,更为未来执法提供借鉴。

  “偷流量的咸猪手”是新兴事物,需要人们共同的耐心。首先,心态上都不要太慌张,别一有事就把怨气到处撒,要讲求理性的观察与研判,不冤枉好人也不放过小偷。更重要的,则是综合性执法防火墙的构建,由监管部门牵头,会同运营商、软硬件供应商以及相关专家学者一道,抓紧竖起安全屏障。说到底,抓虚拟中的小偷与抓现实中的盗贼一样,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总会有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求为用户节省流量,但求信息消费更安全透明。

  □井桥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