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紫金信托:恪尽信托责任,践行共享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1-27 07:31:11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8月初,中国资产管理行业“金贝奖”评选落下帷幕。紫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紫金信托)蝉联年度“最佳风险控制信托公司”称号,并获得“最佳收益表现信托公司”奖项。去年以来,紫金信托频频亮相在颁奖现场、行业媒体,以一家年轻信托公司特有的朝气蓬勃,引发业内人士的普遍关注。

  紫金信托注册地在南京市,其前身是成立于1992年的南京市信托投资公司。2010年公司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经银监会批准重新开业并正式更名为紫金信托。从此,紫金信托成为一家中外合资的信托公司。通过多元化的股权结构、科学的发展战略以及年轻化、国际化、专业化的人才队伍,紫金信托历经5年实现跨越式发展。

  多元化股权结构

  夯实“共建”根基

  初冬的暖阳透过高大的落地窗,照在公司会议室的环形桌面上。“我们的经营理念是要成为一家‘小而美好’的公司,希望双方合作愉快。”总裁陈峥望着坐在对面扶手椅中的外方代表,微笑着伸出了手。这一天是2010年11月28日,历经与三井住友信托银行、三胞集团等国内外机构长达数月的商务谈判,紫金信托宣告了她的涅槃重生。

  5年后,在同一间会议室中,已成为公司董事长的陈峥依然面带微笑,语气却格外坚定:“虽然到年末公司盈利仍将实现149%的复合增长率,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的经济结构将迎来史无前例的深度调整。公司须要及时转变发展方向,把优势资源集中到资产证券化、产业投资基金、互联网金融、资本市场等新的业务板块,做经济转型的排头兵。”

  从公司复业以来,这样的会议都要定期在这间位于紫峰大厦30层的会议室进行,这就是公司例行的董事会。会上,每位董事、外部独立董事都将集中探讨宏观经济、金融市场走势,研究公司的发展战略和业务应对策略。多元的股本结构为紫金信托的高速发展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国有资本把方向、境外资本扩视野、民营资本增活力。科学的表决程序实现各类股东利益的激励相容:重大事项须取得81%以上表决权股东通过,从而提升中小股东的话语权。“多元化的股权结构和完善的内部治理机制是公司永葆生命力的核心。我们是从顶层设计高度来看待这些制度的。”董事长陈峥在会上如此总结。

  作为信托行业中一家“年轻”的老公司,紫金信托已建立包含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层的“三会一层”制度;前台、中台、后台分离,互相协同又互相制衡;打造以创新体系引领,风控体系保障,业务体系、营销体系为支撑的有机运营体系。对于紫金信托而言,健全的现代企业制度不仅仅是先于员工个体的外在激励机制,更是由每一位员工参与构建的制度情境。

  “共建”,建成的是紫金信托的制度架构。这样的制度架构赋予资本以效率,赋予员工以激励,赋予企业以生命力。

  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推动“共富”进程

  与其他信托公司相比,为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类项目提供一整套金融服务方案是紫金信托较为显著的特色。今年9月,为大力支持南京发展“五型经济”的战略构想,紫金信托设立总规模达180亿元的南京城市发展建设基金。这是目前省内最大规模的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信托,整合各方金融机构的优势资源,将市场化投融资模式引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突出融资成本低,资金运用方式灵活等优势。该基金在“十三五”乃至“十四五”期间都将为南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强劲的金融支持。

  如果说南京城市发展建设基金是公司在基础设施领域管理方式的重大创新,那么中标江苏省PPP融资支持基金无疑是又一次重大飞跃。

  今年10月,成功竞标省PPP融资支持基金子基金管理人喜讯传到公司,领导与PPP团队受到很大鼓舞。“虽然我们的业务规模还不大,但是业务发展的质量毫不逊色于其他公司。”公司总裁崔斌对于中标如此总结。9月,省财政厅在全国范围内推出首只政府主导的PPP融资支持基金。紫金信托提前数月成立跨部门、矩阵式的PPP团队,集合业务、研发、风控、合规各路精英,奋战近一月,在十余家金融机构参与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获得子基金管理人资格。行业内,成功对接PPP基金的信托公司为数不多,紫金信托的成功具有激励和示范意义。

  “现在全国都在流行PPP。PPP实质上就是一种公共品供给的机制创新。从信托公司的角度看,我们做的基础设施与公用事业类项目,也都是为了增加公共品的供给。省内外大大小小的公共品项目,我们公司参与200多个,存续项目规模近400亿元;像南京地铁项目、秦淮河整治项目、太湖水环境治理项目、保障房项目、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项目、地下管廊项目等,是其中占比较多的类型。”总裁崔斌手指面前一摞厚厚的项目清单说道。

  除了大力参与公共品的供给和PPP项目之外,紫金信托还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由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突出,专门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紫金信托·成长系列”信托计划一路过关斩将,在今年获得首届“南京市金融创新奖”。令人惊讶的是,“成长系列”的主要项目负责人崔开楼刚满30岁,外表更像一个高校毕业生。“无论是产品规模还是服务的企业数目,我们做得还很不足,但关键是我们为信托同业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授人以渔,更有意义。”他谦虚地表示。

  无论是PPP还是中小微企业融资,紫金信托业务开展都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这也是紫金信托一以贯之的信条。5年以来,公司为7000多位投资者实现100多亿元的回报,加权平均年化收益率约9.5%,这是公司对投资者尽责。通过信托业务开展实现的间接经济、社会效益的意义更为深远:利率风险定价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创新能力增强、基础设施升级、公共产品与服务丰富、生态环境美化,这是公司对社会公众尽责。“共富”,在这里不仅仅是量的单向增长,更是质的全面提升。

  公益信托“+互联网”

  创新“共享”平台

  “玲玲,你可以喊其他人叔叔,但要叫我姐姐!”马钰指着身后的公益信托志愿者们说道。“嗯,谢谢哥哥、姐姐!”家住盐城农村的16岁女孩玲玲笑得十分开心。

  冉芳、马钰,紫金信托董事会办公室一对姐妹花,除了肩负与公司的各大股东打交道的重任,她们还是“紫金·厚德”公益信托计划的志愿者。该计划是由紫金信托于2011年设立,旨在帮扶大病、重病儿童的公益信托基金。玲玲是第四期“厚德”计划的帮扶对象之一,当时,她已罹患4年尿毒症,辍学在家,缺乏肾源和医疗费用。通过网络化运营的“厚德”计划,玲玲实现康复,终于可以重新走进久违的校园了。

  公益信托也被称为“慈善信托”,是以信托公司作为管理人的一类公益基金。虽然在国外已经是一类相当普遍的公益形式,但在国内,公益信托的数量与规模都十分有限。2011年11月,成立仅一年的紫金信托就设立省内首个公益信托计划——“紫金·厚德”公益信托。今年10月,紫金信托管理能力已跻身信托行业中游——注册资本12亿元,受托管理资产规模759亿元,第五期“紫金·厚德”公益信托的前期工作已筹备完成。借助信托公司封闭管理、专款专用、募资渠道广泛的优势,厚德系列累计规模已达370万元,救助儿童超过180人,成为行业内具有示范作用的公益信托。10月31日,与“紫金·厚德”公益信托配套的线下慈善活动——“紫金信托公益跑”正式启动,参与人数达3万多人,亚洲足球先生范志毅加盟,央视进行跟踪报道。紫金信托成为行业内率先实践“公益信托+互联网”的信托公司。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一家‘小而美好’的公司,这个‘美好’不仅仅体现在公司内部,也要让我们的投资人和社会大众参与进来,关注社会弱势群体,让他们共享‘美好’!”参加完“紫金信托公益跑”的董事长陈峥擦着额头的汗水说道。

  通过公益信托实现扶危济困,借助互联网搭建“共享”平台,体现的更多是紫金信托人的奉献精神与人道情怀。

  11月28日,正值紫金信托成立5周年;资产管理行业风云际会,紫金信托也将开启新的征程。不追求规模的狂飙突进,做“有信、用心”的财富管理人,成为“中小金融机构产品供应商、中产阶级理财好伙伴”,仍将是紫金信托的中长期发展定位。建设一家“美好”的公司,实践“共享发展”,通过共建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以金融创新推动共富、让更多社会群体共享建设成果,是紫金信托的发展理念。“行远者,必有信”,立足长三角经济区、放眼全国,紫金信托必将谱写发展新篇章。 张东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