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第三季度彩电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4% 效益滑坡倒逼彩电业转型

  • 发布时间:2015-11-27 06: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周 雷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彩电企业近期陆续发布三季报,多数报亏。究其原因,彩电业经历了前期的高增长之后,市场已经饱和,规模扩张的天花板触手可及,彩电企业习惯的粗放增长模式失灵。与此同时,互联网企业、运营商等各路企业出于对智能家居商机的看好,纷纷跨界进入彩电市场。由于僧多粥少,彩电业的竞争更加激烈。

  面对新的市场形势,传统彩电企业受制于传统的运作模式,效益状况普遍恶化。值得注意的是,彩电业领头羊海信电器利润实现了逆势增长,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8亿元,同比增长0.96%。

  “昭示企业未来利润的唯一因素是质量,而市场唯一能让消费者信服的也是质量。”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特别强调了质量的作用。

  目前,互联网电视品牌价格攻势虽猛,但市场格局未定,相关企业仍处于赔本赚吆喝阶段。为走出低价同质化竞争的泥潭,线上市场的风向也发生了变化。一些互联网彩电品牌开始调整策略,瞄准年轻用户打造精品,着力提升市场口碑和经营质量。酷开近期就宣布进行品牌升级,为年轻人打造最时尚的科技潮品。酷开董事长王志国直言,要打破常规用年轻人的方式把事情做出彩,始终坚持自己愿意买的产品,才能打动用户的产品理念。

  为贯彻品牌主张,酷开团队历时8个月的开发,共进行超过131项工艺问题的改进,推出了55英寸电视新品。该电视采用三层一体化的液晶模组设计,率先以触控操作拓展了电视更多的使用场景,近8000元的售价也远超线上同行。

  “未来酷开的发展需要的是用户对产品的认可,而不是低价应战。”王志国表示,彩电业竞争是产品价值的竞争。一些互联网企业现在把价格定的特别低,很吸引人,但是时间长了用户往往只记住低价格,企业还怎样争取高端用户?酷开这次是打定了主意,宁肯新品卖不掉,也要尽全力做出市场口碑,让用户拥有不一样体验的产品。

  在“互联网+”大潮推动下,彩电业意识到,在硬件产销之外,内容与应用的收益将成为新的利润源泉。按照奥维的估算,2018年涵盖智能电视终端销售、外设购买、视频点播、游戏、购物、生活服务等在内的客厅经济生态圈将创造约3600亿元的产值。为抢夺大屏商机,传统彩电企业和互联网企业都竞相探索以“用户服务”为中心的商业模式。

  显然,彩电业的前景仍然光明。但是,当下企业求生存、保盈利的考验也是严酷的,行业转型升级之路还需砥砺前行。(经济日报记者 周 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