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90后CEO任博:首次创业被骗4万让我学会了风控

  • 发布时间:2015-11-27 05:34:42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5岁的任博大学毕业才两年,但作为一个90后创业者,他已经有5年的创业经历。

  2013年9月大学毕业的他加入到小微企业的大部队,利用自己的专利技术,将目光确定在了全息投影这种立体视觉系统上面。

  他因梦想而创业,遇到了创业者都遇到的各种难题,但这并不影响他每天像打了鸡血一样地连轴转。经历过创业失败,然后汲取教训继续新的尝试,他终于看到了成功的一线曙光。

  选项目

  市场分析:专利技术也能创造财富

  实际行动:获得国家专利寻找合作方,最后被骗4万

  自我判断:想法是美好的,缺乏实战经验

  创业建议:无论别人给你砸多少钱,首先要对自己产品有一个正确的认知,不要飘飘然。对于风投、企业的商业合作,该有一个全面的调查,网络搜索是有限的,必要时寻求律师帮助。

  2009年9月,任博考入重庆工商大学影视动画学院。这期间,任博发明了一种自动关门装置,并取得了国家专利。国家专利的信息在网上发布后,有两家企业电话联系到他,希望能够寻找合作。

  任博很激动,大二就可凭借专利技术走上创业,这是个难得的好机会。他分别百度了两家公司的信息,最后选择北京这家信用度较好的投资咨询公司,并飞到了北京与他们签署了意向协议。

  理性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北京这家公司虽然愿意投2000万元帮助项目投产,但前提是,必须花费4万元在其指定的评估机构评估其专利价值。“担心是有过,但我必须得把握这个机会。创业机遇有时候就在那一瞬间。”任博回忆说,花了两周时间东拼西凑完成了评估,没想到评估刚结束,该公司又提出要缴纳20万元的认证费,认证任博的专利是否已经被用于商业用途。这引起了任博注意,他前后向十几位律师进行了咨询,于是有了主意。

  “我要求与公司签署正式合同,一旦证明这种专利此前没被用于商业用途,这20万元必须及时退还。在电话沟通中,我录了音。”任博说,可当对方知道被录音后,立马屏蔽了他的电话,彻底消失。

  这次任博损失了4万,而在任博随后的创业过程中,他比谁都重视风险的把控。

  选推广

  市场分析:朋友圈资源有限,互联网的信息发布是最靠谱的,大学做手绘墙业务订单都来自互联网论坛

  实际行动:砸了1万元的推广费用于百度关键词搜索,两月没开张

  自我判断:方法是正确的,嫩

  创业建议:百度搜索营销有许多认知盲区,在投放前应该多学习,补充知识。认知上的错误在于花钱越多越有效。实际上,如果你找准精准投放,1.5元一个字的搜效果和10元一个字的一样。

  2013年,任博毕业后成立重庆触视科技有限公司,做全息投影生意。创业前他做了充分的市场调查,他曾经在58同城网发布了一则消息试探行情,不到一周就有客户来咨询,而且都是七八万元的订单。“当时在重庆只有不超过两家公司会这技术。”

  “技术没问题,我愁的是如何让别人知道我们。”往百度搜素每月砸了5000元的推广费,但却用错了关键词搜索,“投影”、“展柜”之类的宽泛词语让他在两个月内一单都没接着。“唯一一个打电话来咨询的竟然是一个卖串串的人,他以为我是卖小吃展柜的。”任博说,那时候自己没摸到百度关键词搜索的门道,认为钱出得越多越好。随后,他将搜索关键词改为了“全息投影,空气投影”,他将2/3的推广费转而用于市场现场演示推广,此后四五个月,公司才断断续续接到少量小业务。2014年,公司营业额达到了70多万。

  本报记者 王秋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