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对非进口额下滑但总量未减少

  • 发布时间:2015-11-27 02:54:19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近日有外媒称2015年上半年中国对非洲投资下降40%,引起广泛关注。昨日,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称,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非投资。他表示,中国从非洲进口额虽然下降了,主要因为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走低,进口总量没有减少。

  中非贸易下滑受大宗商品价格影响

  中国是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过去10年内,中非贸易额增长了10倍左右。不过,最近中非贸易进出口的同比增速却持续走低,贸易额下滑。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也在下滑,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额11.9亿美元,同比降幅超过40%。

  如此规模的降幅在国际上引发关注,有外媒称中国国内经济增速下滑导致对非投资下降。还有分析人士提出,这对西方国家和企业或许是个机会。

  对此,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分析称,今年以来受复杂严峻的国际经济和金融形势的影响,中非贸易承受了较大的下行压力,中非贸易进口下滑主要是源于中国自非洲进口额下滑,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阶段性走低是主因。

  同时,钱克明认为,中国从非洲进口额虽然下降了,但是总量没有减少,甚至部分产品进口额还有所增加,比如1-9月份中国自非洲进口的柑橘、葡萄酒、咖啡、剑麻的金额比去年同期都有较大增幅。同期中国对非洲的出口额逆势上扬,达到了809亿美元,同比增长5.8%。

  “这说明非洲市场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也是刚性的,能够承受住较大的压力和外界经济宏观环境的冲击”,钱克明分析称。

  分析称中国将在非洲投资科技创新

  据了解,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将于12月初在南非召开。

  钱克明表示,商务部将主办中非企业家大会和中国装备制造业展,将有铁路、航空、电力、通讯、机械、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企业参展。

  钱克明昨日表示,参展企业不是仅展示中方成就,而是要兼顾非洲需要, 在非洲市场具备合作潜力。

  有海外咨询公司对媒体表示,中国的需求在变化。过去中国更关心对自然资源的投资,但现在中国想投资于科技创新和成熟市场。

  钱克明表示,中国的资金和产能要与非洲需求对接,助推非洲工业化。非洲正在积极推进工业化进程,产能合作前景广阔。

  不少中国企业在非洲已经有投资,已经有合作项目,而且做得非常成功。比如说华为、中兴、中铁公司在非洲的投资项目,在当地的知名度非常高。

  可以这么说,我想见总统很费劲,企业老总打一个电话就可以见了,他们在那里很受欢迎。

  这不仅是个人关系,确实是企业帮助非洲的发展,赢得非洲兄弟的认可,所以在那的知名度非常高,关系也非常广。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