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房企大规模发债融资

  • 发布时间:2015-11-27 01:32:4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公司债利率走低

  北京晨报讯(记者 杨奕)国内资本市场管制逐步放开以及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为房企在资本市场融资创造了有利条件。自今年6月份交易所对公司债开始放量以来,房企发债热情不断升温、发债规模持续扩大,成为债券市场融资的主力。

  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1月至10月,已有52家房企成功发行公司债,发行规模达到1814.24亿元,相比2014年全年增长近16倍。在公司债发行利率方面,今年普遍介于4%到8%之间;10月份房企5年期公司债平均发行利率为4.16%,环比下降了12%。

  继6月成功发行200亿元公司债后,恒大10月又以3+2年期7.38%的利率和5年期7.88%的利率,再度发行200亿私募公司债,并获得4倍超额认购。9月万科公布今年首期5年期公司债发行利率为3.5%,刷新同类房企发债利率新低。

  一位房企高管向北京晨报记者介绍说,之前多数房企的负债结构较差,短债较多,成本较高。伴随低利率时代的来临,发行期限长的公司债替换高成本的信托类融资,有利于企业调整资本结构,降低成本,“从到期风险角度看,目前房企发债五年期多数为3+2结构,即最早在3年后即可到期偿还,只要三年内发债公司资金状况良好即可还债无忧。大部分投资人在近年内仍对房地产充满信心,加上股市不稳,大量资金撤离股市转向债市,是支持房企公司债利率可能继续走低的重要原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