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马云已经手握24家媒体

  • 发布时间:2015-11-27 01:32:39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综合消息 不知不觉,阿里巴巴已经造起一个媒体帝国了。

  11月25日晚间,香港南华早报集团证实,确有第三方有意收购其媒体资产,并与其进行过接触。华尔街日报当天报道称,阿里巴巴集团正在洽购南华早报的控股股份,该交易如果成功,将使香港最大的英文报纸的控制权落入一家中国内地公司手中。

  稍早之前的11月23日,彭博社称,马云和南华早报双方正在展开高级别谈判。报道还称,双方将很快举行签约仪式,但该报道未透露马云具体会收购多少股份及相关财务细节。南华早报集团的最大股东为马来西亚富商郭鹤年,郭鹤年约控制73.99%的股权。郭鹤年在中国大陆拥有很多地产和酒店。

  新媒体时代,报纸的经营越来越困难。过去几年,《南华早报》的营收和读者数量大幅下滑。2013年,在南华早报集团报告其盈利同比(比上年)下滑超过25%后,该公司被暂停在公开市场交易。而最近六个月来,已经有包括其总编辑在内的逾35名职员从该公司离职。

  据不完全统计,阿里巴巴集团与马云的高管团队两年多来,通过直接、间接、关联公司、个人入股等各类方式,将24家媒体纳入麾下或战略入股,包括传统媒体和新媒体。2013年4月,阿里战略投资《商业评论》杂志,一本仿照《哈佛商业评论》的中文杂志;2014年5月,阿里据称购买下中国著名科技博客虎嗅网40%的股份;2015年6月,阿里豪掷12亿元参股第一财经,成为近年来国内财经媒体获得的单笔金额最大的一项投资;2015年9月,阿里联手财讯集团、新疆网信办创办“无界新闻”;2015年10月,阿里与四川日报集团成立“封面传媒”。

  马云在双11期间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说,我们需要媒体去帮助我们的中小企业去推广。他表示,公司广告收入巨大,通过利用公司的数据,媒体肯定能更准确地报道经济消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