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公款支撑的“文山会海”被显著遏制

  • 发布时间:2015-11-26 21:56: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钱春弦)我国旅游酒店业和旅行社业统计数据显示,从简从俭之风对我国会议产业的影响已经全面显现,长期以来由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公款支撑的“文山会海”被明显遏制。

  作为我国旅游饭店及旅行社业最权威的行业报告,最新发布的《2014年中国会议统计分析报告》明确表示,中央“八条规定”和“六条禁令”对我国会议产业的深远影响已全面显现,特别是使用财政资金举办的各类会议持续减少,年下降幅度达21.4%。而各地方政府长期作为“形象工程”推出的“国际峰会”“世界论坛”等越来越少。

  由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中国旅行社协会、中国会议酒店联盟编纂的这一报告,因得到国内25个省市区89个城市的支持,采集样本多达15000多个,形成数据达20多万个。

  这一报告显示,使用财政资金举办的会议持续减少。特别是政府会议占国内全部会议比例,2014年比2013年下降21.4%,比2010年下降高达55%。按照会议性质分类,政府性的工作讨论会议下降幅度最大。此类会议由2010年占全部会议的60%急减至2014年26.7%,下降幅度高达55.5%。本届政府简政放权,有效减少“文山会海”,也是政府会议逐年减少会议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简从俭、清明廉洁的政风,也对我国举办国际会议形成明显影响。地方政府花大量经费操办形象工程,请几个老外就自称“国际峰会”“世界论坛”的现象越来越少。多由事业单位、政府机构主办的这类会议,最近5年下降幅度分别高达68.2%和58.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