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榕存单利率上浮幅度首次近45%

  • 发布时间:2015-11-25 07:34:38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杨剑峰

  福州晚报讯 在银行定存利率上浮幅度高达40%后,原先个人大额存单利率优势不再。为此,在榕银行新发行的个人大额存单开始提高利率上浮幅度,其中1年期大额存单利率最高达到2.17%,较1年期定存利率上浮近45%。

  近日福建海峡银行发行第一期大额存单,期限为3个月、6个月、1年,利率分别为1.56%、1.84%、2.13%,较同期定存利率分别上浮41%、41%和42%。与此同时,浙江稠州银行在榕发行第二批个人大额存单。其中1年期利率为2.17%,3年期利率为3.4%,分别较同期限基准利率上浮44.67%和23.63%。以1年期为例,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1.5%,大额存单利率比定存利率高出0.67个百分点。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市面上个人大额存单利率多在同期定存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40%,个别银行如民生银行首期发行的个人大额存单利率最高曾上浮42%。

  个人大额存单利率上浮力度加大与其优势渐失有关。个人大额存单认购门槛为30万元,此前利率又多只上浮40%。随着利率市场化,定期存款利率不再设上限后,在榕个别城商行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也达到了40%,与大额存单利率上浮幅度相当,而且定期存款没有门槛,这使得大额存单失去吸引力。在此背景下个人大额存单开始提高利率上浮水平。

  记者另了解到,随着越来越多银行加入大额存单行列,各家在收益率上逐步趋同,但在计息规则上仍有差别,客户在认购时可以选择计息规则更有利的大额存单。目前银行对大额存单提前支取均采取了相对人性化的措施,不再按活期利率计息,而是靠档计算。目前主要分为两种计息方式,一是提前支取的金额按认购日当日央行存款基准利率向下靠档利率计息。比如一家股份制银行规定,个人认购1年期大额存单,满1个月不满3个月的利率为0.8%;3个月到6个月的,按3个月定期基准利率1.1%计息;6个月到9个月的,按6个月定期存基准利率1.3%计息。另一种是按照实际存期满足的最长期限大额存单产品利率靠档计息。比如客户持有7个月后提前支取,就按6个月产品年利率计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