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金属行业是否遭遇“恶意”做空?

  • 发布时间:2015-11-26 20:5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导读】媒体报告,中国金属行业遭遇恶意做空,行业协会请求进行调查。《央广财经评论》本时段关注:扎牢制度篱笆,引导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媒体报告,中国金属行业遭遇恶意做空,行业协会请求进行调查金属,作为重要的工业原材料,牵一发而动全身。根据媒体的最新报道,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协会最近请求监管机构对中国有色金属市场上是否存在"恶意"做空行为进行调查,监管机构正在考虑上述请求,并且开始收集近期交易记录信息。消息人士称,这一行动最初由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发起,得到几个国有大型金属生产商的支持。此前上海市场金属价格跌至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准。在这次价格下跌的同时,上周上海期货交易所未平仓合约大幅增加,几种金属的成交量也大增,这让一些生产商将价格下行的原因归结到恶意卖空。

  有分析认为,这一行动凸显生产商和投资者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张。一方面,目前的价位让生产商遭遇亏损,另一方面,投资者认为中国经济放缓和全球金属供应过剩是金属价格下跌的重要原因。有消息表示,相关部门已经收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代表生产商提出的请求,考虑对有色金属行业进行扶持,包括收储等。中国金属行业是否真的遭遇恶意做空?从中我们应该得到什么启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评论。

  经济之声:从目前市场的走势来看,金属期货走势有些惨淡,上周上海期货交易所未平仓合约大幅增加,几种金属的成交量也大增,金属行业的人士怀疑,这可能是有人恶意做空。但是也有观点认为,这可能只是资金的一种对冲行为。如何看待这种价格的波动?

  桂浩明:期货价市场当中,在有色金属价格中确实跌的比较惨,比较典型的像镍是2008年以来的最低位,市场当中存在一些投机盘确实在市场当中继续做空,在商品期货市场当中一般来说做空往往是企业,它通过这样的行为来进行套保,也有一些价位已经明显低于生产成本,所以这种套保行为就不突出,投机盘考虑到美联储接下来就要升息,而且从整个世界来看经济复苏缓慢,所以继续加大做空力度,那么这样就形成了生产厂商觉得价格很低,很难再跌。那头做空力量还在把期货的价格价低。这就导致了期货存在的牵动现货价格的带动可能性,所以整个市场就一片惨淡,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生产厂商通过自己组织提出要求清仓,是否存在恶意做空现象。这种情况在以往的历史当中倒是不多见,以往境内市场当中,商品市场当中往往容易形成做多的态势,做空并不是很多见,现在就表明整个市场在经济结构转型的背景下,商品期货市场平增了一些期货特点。

  经济之声:做空在期货市场当中是一个正常的操作,但是从性质上来讲,有没有可能存在恶意做空呢?

  桂浩明:恶意这两个词放在市场当中,首先要有一个准确定义,现在确实很难准确什么叫恶意做空。期货市场是否存在恶意做空呢?需要更多的数据和更多的资料,从现在的期交所,从商品的期货交易交易所反映了一些数据,这当中来看恐怕单凭这些数据还很难得到这些结论,但是目前这种期货价格在现货已经明显偏低的情况下继续大做空,现在存在着一种这个利用交易规则来牟取收益的这种行为,这种行为一定是违法或者违规的。当然我想市场经济有市场经济的规律,我们应该遵循规律,但是与此同时怎样更好的保护投资者,同时也保护好生产者,期货市场怎样有效的发挥稳定价格,这次风险这个控制风险,即使价格的作用在这方面,也许我们还有更多的可以改进的地方。

  经济之声:目前这个市场期货市场当中的做空,是很多的实体经济所为,目的就是因为很多的实体企业当中,手中有现货,所以做空是为了实现一个对冲来控制自己企业的风险,面对金属价格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这种实体经济的做空算不算是一种防御性的措施呢?

  桂浩明:对实体企业做空,分两种,一种如果觉得价位足够高,现在先卖出,套保的动作,确实是带有某种对冲,像这种行为实际上过去就在实体经济当中,一些个生产企业做的比较多,恐怕从目前情况来看,可能也加入一些其他的资金力量,大家共同来搅合,实际上我们在控制仓位,控制开仓仓位整个方面可能需要做一些相应的规则来保护市场,避免市场过大的震荡。

  经济之声:到底怎么才是恶意的做空还需要一个详细的界定,根据媒体的分析,现在金属行业面临的一个困难就是生产商和投资者之间的关系紧张。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金属生产国和消费国,行业发展放缓,自然会有资金考虑退出,但此时恰恰是实体经济企业最需要资金支持的时候。我们有没有一些机制来缓解这两者之间的矛盾?

  桂浩明:过去我们有一些措施,因为生产厂商很困难,另外根据趋势还在继续做空,这种情况下像过去也有一种习惯做法就是采取国家收储办法缓和社会生产的投资者的矛盾,保护生产活动的正常进行。当然在现实情况条件下是否这样做,同样是值得研究。总之从现在情况来看,商品期货这两年发展很快,但是面临着国际市场巨大的波动,国内市场当中的有效需求也明显不足,这种情况下要维护市场的稳定,有没有必要通过国家收储的办法值得深入的思考。

  经济之声:如果目前的市场当中真的出现了恶意做空的情况的话,目前有没有一些防止恶意做空的机制呢?

  桂浩明:参照金融期货可以限制仓位,对有些做空的部位可以进行强制停仓等,但是问题是怎么样去定义恶意做空,怎样去定义账户是严重违规以及怎样去定义这样做是明显不合理的,在这方面我们的交易规则以及其他各方都是否还很难为此做出充足的依据,难点也就在这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