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外学者齐聚上海共论中拉整体合作新进程

  • 发布时间:2015-11-26 18:3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上海11月26日电 (记者 许婧)智利安德烈斯·贝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学术主任何塞·路易斯·瓦伦苏埃拉·阿尔瓦雷斯26日在上海参加第四届中拉学术高层论坛时提出加强中国与拉美国家关系的新思路——“开放关系体系”。

  他说,由于拉美国家具有多样性的特点,无法在各国推行共同采取的具体措施和行动方案,因此可以探讨一种新关系体系“开放关系体系”的可能性,由相对同质的国家构成,这些核心国家共同规划与中国合作的领域,并向其他拉美国家推广。所有国家有权选择加入合约,或者等待一个更合适的机会加入。

  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王立峰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拉美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地区,中拉广袤的领土、众多的人口、巨大的经济体,以及双方强烈的互补需求,是双边关系全面深入发展的基础和潜力,中拉双方在经济增长、人文交流、社会发展、人民生活等多领域有着高度契合的共同利益和愿景。

  王立峰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能推动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发展,使中拉双方所建构的命运共同体成为地域广泛、力量多元的共同体,成为求同存异、凝聚共识的共同体,成为相互扶持共谋发展的共同体。

  当天,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智利安德烈斯·贝略大学与阿根廷国立科尔多瓦大学主办,上海财经大学承办,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与中国—拉美法律研究中心协办的第四届中拉学术高层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北京大学、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智利安德烈斯·贝略大学等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的40余专家学者围绕“建构命运共同体:中拉整体合作新进程”这一主题,展开了3场学术探讨与思想交流。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樊丽明教授表示,来自海内外顶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论坛主题进行共同探讨和交流,既富有学术价值又具有时代意义,同时对上海财经大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中拉-法律研究中心等学术交流平台的建设、学术的开展将起到促进作用。

  中拉学术高层论坛是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拉美学术界联合举办的小规模、高层次的年度学术论坛,旨在推动中拉学术交流和中拉关系发展。论坛每年在中国与拉美国家轮流举办。

  据悉,本次论坛也是上海财经大学98周年校庆高层次学术活动之一。除了学术活动,在成立98周年之际,上海财大还推出“上财赋”“校训释义”、扩建校史馆、搜集整理“上财先贤治学治教格言”“校友访谈录”;东京审判中的中国检察官向哲濬塑像、画像相继在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外语学院揭幕,向哲濬曾在上海财经大学的前身即上海财政经济学院任教。

  此外,以上海财经大学的十个历史时期为浮雕的主要构成要素,其中选取上海财经大学百年发展历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人物以及体现学校办校思想、文化传承的训示、格言的上海财经大学百年校史浮雕也在上海财大图书馆揭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