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官员:马里人质事件对中国警醒非常大

  • 发布时间:2015-11-26 17: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 石岩)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26日在此间谈及中国对外投资风险时称,不久前发生在马里的人质事件对于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警醒”。

  钱克明是在当日国新办召开的中非经贸合作情况吹风会上作出上述表态的。本月20日,马里发生武装人员大规模劫持人质事件,27人遇害,其中包括3名中国公民,另有4名中国公民获救。

  钱克明指出,针对国外投资风险,中国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了很多措施。从2010年以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制定了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安全管理规定、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安全管理指南、对外投资合作境外安全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和处置程序等。

  “(上述措施)既有操作性的,也有原则性的,大体形成了以企业作为安全责任主体、政府部门和驻外使馆领馆的领导协调的境外安全风险防范机制,近年来这个机制已经成功处置了多起我国企业机构和境外安全突发事件。”钱克明说。

  钱克明指出,现在“走出去”的主要还是一些大型企业,企业自身防范意识和防范机制非常重要。据了解,在非洲国家中国民间的安全机构还比较少,安全防范能力和防范系统尚不完善,该领域今后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钱克明指出,除了电站、机场等,中国应该建设更多“直接惠民的项目”,如医院、学校等,让当地的老百姓能够实实在在从援助项目中得到好处。同时,也要跟当地民间机构搞好关系,倾听他们的诉求及对建设项目的反映。

  钱克明特别指出,非洲是生物资源的宝库,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环境等等,民间机构可以在这些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