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张乐弛:借助G20平台推进普惠金融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1-26 17:37: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十一月的安塔利亚依旧如夏,地中海温暖的阳光从玻璃天花板撒下,将Rixos酒店大堂的红色花岗岩地面照得闪亮。

  与此同时,远在4700多公里外的中国阿勒泰地区,气温已达到零下五度,雪花夹杂着零星的雨点从阴冷的天空落下。这个季节恰是牧场急需牲畜饲料的时候,为解燃眉之急,城里的信贷员甚至只得骑马,为牧场客户提供贷款服务。

  中国是2016年G20峰会主办国。从12月1日开始,G20就由中国接棒,正式进入“中国时刻”。利用G20平台推动普惠金融创新,是我们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难得契机。

  求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世界性课题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中小企业(本文中包括微型企业, 下同)一直被视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为全球新兴市场国家创造超过三分之二的就业机会。在国内,中小企业从业人员更是占总就业人口的近80%。遗憾的是,中小企业主,特别是在农村地区的生产者们,却常面临资金短缺的困扰。根据世界银行集团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与麦肯锡咨询公司的合作研究,世界范围内中小企业融资缺口达到2万亿美金以上。另一份研究则指出,仅中国的融资缺口就超过3000亿美金。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包括高企的融资成本和稀缺的融资工具等。

  从实际操作层面出发,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是一种有效提高普惠金融能力的方式。世界银行集团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在吉尔吉斯斯坦就有过一个成功案例:2011年前,虽然该国法律上早已允许小额贷款机构申请存款牌照,但包括监管者在内的大多数市场参与者都不熟悉如何将仍为非政府机构(NGO)身份的小贷机构转变为具备吸储能力的银行。为促进当地普惠金融的正规化,营造有利的制度环境,世界银行集团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与蒙古国金融管理委员会合作,邀请吉尔吉斯斯坦法务人士、央行和其他有关部门代表访问蒙古XacBank银行和政府相关机构,学习他们将本国小额贷款机构转型为商业银行的成功经验。访问结束后,吉尔吉斯斯坦央行有效提高了存款牌照的审批流程,并该国白图山(Bai-Tushum)小贷组织认真讨论、求解转型为银行后可能带来的问题。终于,白图山在2012年十一月份正式成为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家成功转型、有存款牌照的小贷银行。

  同时,技术升级也是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申请获得率低、审批时间长、成本高的有效方法。根据我司在亚太地区的问卷调查,仅有35%左右的企业获得银行贷款或信贷额度。在中国,这样的企业只有25%左右。他们也极少通过供应商信贷或筹集股权等正规方式融资,大多还都是依靠自己的积蓄或向亲戚朋友寻求帮助。金融科技公司的出现,正逐渐改变这一现状。美国加州的詹尼佛是一家宠物美容店主,在苦等三个星期后她的贷款申请依然被银行拒绝。美国Kabbage科技公司之后开始与詹尼佛合作,将她的社交媒体账户、会计软件和支付工具与公司信贷模型相连,海量数据迅速通过自动化模型生成出一套信用指标,仅在分析6分钟后就将5万美金的半年期贷款打入詹尼佛的账户。太平洋的另一端,中国宜信公司的“极速借贷”服务依靠用户提交的个人信息、信用卡账单等数据,也力求达到1分钟授信10分钟批贷的目标。无庸置疑,金融科技对于普惠金融发展的颠覆性影响正在全球显现。

  另外,在资金本身的供给中,国际专业机构的支持更是不容小觑。作为世界银行集团的一部分,国际金融公司(IFC)是全球最大的专注于私营部门发展的国际开发机构,单是在亚太地区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类别的投入就超过3千多亿美金。为帮助中国欠发达地区的中小企业获得融资期限长、抵押品要求少和结构灵活的融资服务,2010年和2011年国际金融公司先后对江苏融资租赁进行了总额3890万美元的投资。2012年,更是为该公司进一步提供3.15亿人民币的贷款。除了传统融资手段,国际金融公司还将业务扩展到电子商务贷款。2015年初,我司通过“高盛‘巾帼圆梦’-IFC女性企业家融资工具”向阿里蚂蚁金服提供5亿元人民币信贷资金,定向扶持女性借款人持续创业。

  G20全球普惠金融平台

  上述有关互访学习、技术革新与国际合作等方式,对于改善供给方的融资环境至关重要。但如何获得有关这些路径的及时信息并有效地参与其中呢?G20提供了一个国际化、开放式和包容性的平台。

  G20是以国际经济合作为主要目标的一种非正式对话机制,在亚洲金融风暴后诞生,继而又为应对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扩展到今天的架构。为帮助中小企业克服融资难问题,特别是在经济下行中这一难题益发严重的特点,2010年G20首尔峰会上与会国领导人决定在PPP的基础上,汇集公共部门和社会资本的力量,设立全球普惠金融合作伙伴机构(Global Partnership for Financial Inclusion,“GPFI”)。全球普惠金融合作伙伴机构的使命是构建全球层面的普惠金融框架,涵盖最佳范例、标准制定、资助模式等方面,下设多个工作组和执行机构。金融包容联盟(Alliance for Finance Inclusion, “AFI”)便是执行机构之一,吸引来自全世界95个新兴市场国家的官方金融监管机构参与。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都是会员。

  中小企业金融论坛(SME Finance Forum)则是由全球普惠金融合作伙伴机构面向非官方领域设立的执行机构,来自世界各地约70家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等成为该组织的创始会员。它的官方网站收集了超过2500种文字出版物和影音资料,同时还负责管理着世行国际金融公司打造的“中小企业融资缺口(IFC Finance Gap)”、“中小企业投资组合(IFC?MSME Portfolio)”和“中小企业国家指标(MSME Country Indicator)”三大数据库。在这次会议中,监管机构代表、国际专业机构来宾与各类金融、科技公司交流对普惠金融的看法,增进相互了解,寻找合作机会。

  G20的中国时刻

  近年来,普惠金融事业在中国企业发展和国家政策领域都是炙手可热的话题,相关业务发展迅速。据《经济日报》早前报道,截至2015年9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比重23.1%,较2011年增长82.7%,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4.7个百分点;截至2015年6月末,涉农贷款同比增长11.5%,比各项贷款增速高0.6个百分点。另外,民营银行、网络P2P公司、小贷公司等新型中小微企业融资业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逐渐弥补传统贷款的短板。在政策层面,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也通过了《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为未来普惠金融的发展勾勒出了路线图。

  中国将主办2016年的G20系列论坛,杭州将在秋天迎来第十一次领导人峰会。继而,金融包容联盟和中小企业论坛这类G20会议的实际执行机构将把会议、活动的侧重点向中国倾斜。面对“家门口”的这场盛会,我国各类致力于普惠金融的机构都应积极参与,借此学习国际领先技术、增进国际合作,同时也展现大国风采,为其他有需要的国家介绍中国普惠金融发展的宝贵经验。

  G20的“中国时刻”即将到来,你准备好了么?

  (作者介绍:G20中小企业金融论坛会员服务部负责人、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顾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