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从中国开往全球的高铁:产品性价比高国际份额尚小

  • 发布时间:2015-11-26 09:38:2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绘图:简仁山

  25日,中东欧16国领导人应邀与中国领导人一起乘坐从苏州开往上海的高铁列车,体验了一番中国高铁的优质服务。

  此前一天,在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3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中匈两国政府代表签署了《关于匈塞铁路匈牙利段开发、建设和融资合作的协议》,中方企业联合体与塞尔维亚政府及企业代表签署了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合作总合同。在此之前,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项目动工在即、中泰铁路确定下月举行奠基仪式、中国出口欧洲的首列动车组在马其顿成功开跑。

  中车有关负责人此前公开表示,最近几年,中车海外业务以3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当前,海外市场的占有率在10%左右;中国高铁的应用经验和成熟度,正越来越受到海外的认可。中国高铁在全球市场接连斩获订单,出海速度逐渐加快,已成为了中国制造的新形象和新标杆。

  现状 高铁渐成中国招牌

  匈塞铁路现代化改造项目北起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南至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全长约350公里。根据三国总理2013年11月、2014年12月就合作建设该项目达成的共识,匈塞铁路作为旗舰项目,将对扩大三国乃至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地区经济技术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近期,国内外轨道交通产业链利好不断,“走出去”步伐也在不断加速。中国中车此前发布的半年度报告就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62%,其中国际业务收入增长60.95%,远超整体增长水平。

  今年9月,中国高铁开进了美国,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与美国西部快线公司将合资建设美国西部快线高速铁路。“此次合作是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实施的一个标志性成果。具有标杆性、系统性、创新性的特点。”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红昌指出。

  今年10月,中国企业联合体与印尼国企联合体正式签署了组建合资公司协议,拿下总投资额达60亿美元的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项目的建设和运营订单,实现了中国高铁从基建、设备制造、运营以及融资服务全链条出海的第一单。

  11月15日,中国出口欧洲的首列动车组在马其顿成功开跑。马其顿动车组项目既是中国出口到欧洲的首个动车组项目,也是中国动车组产品符合欧洲TSI(欧洲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要求进入欧洲市场的第一单,TSI也是国外产品进入欧洲必须通过的认证。

  11月16日,德国铁路公司首席采购官计划大量采购中国高铁装备。11月20日,泰国交通部长宣布,泰中铁路合作项目定于12月19日举行奠基仪式,标志着这一合作项目启动。

  除了以上项目,中国高铁也接连在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获得订单或有项目在积极推进,高铁出海速度不断加快。“中国高铁是现在已经逐渐成为中国制造新名片。”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制造业在转型,高铁产品正成为现在中国制造新的代表。

  分析 产品性价比高国际份额尚小

  “中国轨道交通产业的技术水平已经不比国外知名企业差了,与传统的庞巴迪、西门子、川崎、阿尔斯通、EMD在同一个水平线上。”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中国轨交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在不断提高,现在完全可以说是世界先进水平。

  而且,刚才所提到的这些公司在产品上各有侧重,而中国特别是在南北车合并为中车后,具备动车组、城市轨道车辆、电力机车、内燃机车,铁路客车、货车全系产品的制造与维保服务能力,水平也是全球领先。

  中国高铁运营经验也十分丰富。目前,中国高铁投入运营的里程今年底将达到1.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里程的六成。“而且中国各种地形地貌都有,拿到国外都能用。”该人士表示。

  中国中车株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清和总结说,“中国企业在建设周期、建设成本、研制技术、运营经验、运营速度、技术整合方面具备相当的优势;中国产品具备一定的性价比优势。”

  “南北车合并后,中车在海外投入更多精力,‘抱团出海’也成为现阶段中国高铁‘攻城拔寨’的有力手段。”中国中车株机公司有关人士表示。

  “抱团出海”无疑加速了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有力手段。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展会负责人杨光就表示,以前在海外市场,南北车分别竞标,势必会有重复的地方,现在以中车为合力,进行统一竞标,在海外市场显现出整合之后的力量。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高铁现在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产业链也十分完整,是加快“走出去”步伐的合适时机。

  “虽然近期成绩亮眼,但跟西门子等老牌企业相比,中国轨交产业国际化水平仍然不高。”上述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所占份额仅有5%,“这与‘走出去’的时间短有关系,在世界各地的基地、分公司也很少,当地融入程度不够。”此外,现在“走出去”的主要以新造产品为主,但对于后期运营维护、改造等等庞大的产业链还介入甚少。

  出路 发挥产业链整体优势加快全球布局

  未来要以高铁带动整个轨道产业链更好地融入全球。比如在美国市场,美国世界第一、遍布全国的23万公里铁路网对铁路建设、机车车辆均有着持续旺盛的需求。“现状是铁路规划多,现有机车车辆老化情况普遍严重,急需更新。”而且国际市场收入在中车收入整体份额占比还只有不到20%,仍然有发展的空间。

  李红昌也指出,“走出去”也遭遇到其他国家高铁企业的激烈竞争,日本、德国、法国等国家的高铁相关企业都可能是我们的竞争对手。和他们相比,我们具有成本优势、联合体供应优势等,但我们在市场营销、品牌形象、管理经验等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

  对此,中国中车也表示,要加快全球业务布局,继续密切关注和跟踪“一带一路”、周边国家互联互通以及高铁“走出去”步伐,融入国际产能合作,加大“联合出海”力度。着力打造中国品牌,把品牌战略作为重点工作。

  “但是这种转变的本质是输出资本和管理,必须承担客流、运价、汇率、政策等风险,对运营管理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也会使得该项目能否盈利和实现持续经营变得不确定。”李红昌指出,为了能够使项目可持续和实现盈利,我们还需要有相关的软件和硬件提升,硬件方面要改善我们在核心技术和装备上的技术研发能力。软件方面,要对市场客流、土地开发、站车商业、当地法规、投融资等有更好的理解和运作水平。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