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石油与昆仑能源签整合意向书

  • 发布时间:2015-11-26 08:52: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中石油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与昆仑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仑能源”)签订整合意向书,双方确认可采取昆仑能源收购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仑燃气”)股权、资产或其他方式实现整合。公司目前持有昆仑能源58.33%股份,持有昆仑燃气100%股权。

  据了解,为拓展天然气市场,中石油曾相继组建了三个“昆仑”:昆仑能源有限公司、昆仑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昆仑燃气,分别负责公司的LNG业务、CNG业务、城市燃气业务。但自2012年开始爆发的“中石油腐败案”,令昆仑系经历了一场巨大的人事动荡。

  如今,昆仑“三兄弟”中,尽管昆仑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尚未在工商登记中注销,但主要业务已经划入昆仑燃气管理,事实上已经成为昆仑燃气的华南分公司。剩下的两个“昆仑”,昆仑燃气的天然气业务主要集中在城市燃气板块及CNG业务;昆仑能源有限公司则主要侧重LNG业务。业内人士认为,中石油对昆仑系天然气业务的整合,或许是想组建一家单一的天然气公司,减少运营成本。

  此外,昨日中石油还发布了另一则公告,公司董事会批准公司子公司中油勘探对中亚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亚管道公司”)进行内部重组,并向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控制的曼松控股有限公司出售完成内部重组后中亚管道公司50%股权,交易价格约为150亿-155亿元人民币的等额美元。据了解,此次出售是继中石油2013年以200亿元人民币将管道资产出售给外部投资者以来的首笔重大资产剥离交易。此前有业内知情人士透露,中石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计划年底前出售管道及炼油等资产,目的在于提振今年利润,争取达到国资委设定的利润目标。(记者 钱瑜 王潇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