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石油全产业链试点改革启幕

  • 发布时间:2015-11-26 01:00: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石油25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批准公司子公司中油勘探对中亚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中亚管道公司”)进行内部重组,并向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国新国际”)控制的曼松控股有限公司(“曼松控股”)出售完成内部重组后中亚管道公司50%股权,交易价格约为150至155亿元人民币的等额美元,这是中国石油自2013年以200亿元人民币将管道资产出售给外部投资者以来的首笔重大资产剥离交易。

  中石油是国内最大的管道拥有者,控制着7.7万公里长的油气管道。近些年,管道建设投资规模越来越大,但中石油业绩却持续低迷,今年第三季度利润大减81%,为2007年以来的最低,负债总额1.06万亿,压力不言而喻。

  有消息称,中石油希望把所有天然气管道资源进行整合上市,并大幅降低自己的股份,由此打破管道业务的垄断。此前中石油总裁汪东进曾透露,改革会结合中国的油气管网当前的实际情况,分步实施,目标是完全实现管道的独立和市场化。

  这只是中石油全产业链试点改革的一部分。“低油价导致行业整体利润下滑,反而刺激国企改革进程。在行业景气度偏低的时期,国企对外部资本的需求有利于减少来自内部的压力。”申万宏源分析师林开盛表示。

  同日,中石油还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与昆仑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昆仑能源”)签订整合意向书,确认可采取昆仑能源收购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简称“昆仑燃气”)股权、资产或其他方式实现整合。公司目前持有昆仑能源58.33%股份,持有昆仑燃气100%股权。同时,公司的新疆油田分公司、西南油田分公司、华北油田分公司、大港油田分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油管理局、四川石油管理局、华北石油管理局、大港油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辽河石油勘探局、长庆石油勘探局分别签订资产转让协议,涉及的天然气储量价值合计人民币35.09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