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顺采用行政诉讼案新制度为当事人减负

  • 发布时间:2015-11-25 21:31:1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鲍鹏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11月11日,贵州省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安顺市基层法院行政诉讼案件相对集中管辖制度自2015年5月1日以来实施情况。

  据悉,自今年5月1日起,安顺市基层人民法院全面推行行政诉讼案件相对集中管辖改革。为此,贵州省高级法院确定了2个基层法院(即西秀区人民法院和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为相对集中管辖法院,实行跨行政区域管辖一审行政诉讼案件。同时,集中管辖法院将调查走访、上门送达、查看现场、就地开庭、巡回审判等工作落实到案件审理中,为当事人减轻了不少负担。

  通过社会广泛宣传,经过5个多月的实践,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工作深入人心,营造出了良好的行政诉讼和行政执法环境,改革成效凸显,表现为不当干预明显减少;案件质效有所提高;促进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告官不见官”现象得到初步改观;行政审判专业化水平得以提高。

  在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就行政诉讼案件相对集中管辖改革中出现的变化、特点等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据悉,从今年5月1日~10月31日,安顺市两级法院共受理一审行政诉讼案369件。(鲍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