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产机器人“三兄弟”加入反恐大军

  • 发布时间:2015-11-25 19:52: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单儒超)在全球恐怖威胁不断升级之际,一组擅长侦查、排爆和武装打击的机器人“三兄弟”在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首次亮相。

  这组机器人约60厘米长,35厘米宽,只有玩具大小。它们的功能虽然不同,但在可能发生的战场上可以相互配合。

  侦查机器人担当着侦查兵的角色,负责战场环境侦查,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特种机器人事业部研发人员吴艳朋说。

  该机器人搭载有摄像头和传感器,可收集战场信息,感知毒气、化学品、爆炸物等危险物品,并实时向后方回传数据。

  后方工作人员将根据数据,及时分析物品种类、是否会发生爆炸,以及是否需要疏散人群。“若确定是炸弹,工作人员则会进一步分析炸弹是什么类型的,比如是遥控炸弹还是定时炸弹。”吴艳朋说。

  侦查机器人任务完成后,就轮到小型排爆机器人和武装打击机器人上场了。

  小型排爆机器人可快速移动至可疑爆炸物处,实施抓取、转移爆炸物等任务。据吴艳朋介绍,如果爆炸物较为复杂,机器人不能完成,就需要后方专家制定合理的排爆方案。

  作为国内质量最轻的排爆机器人之一,小型排爆机器人重量仅有12-13千克,材料由铝合金和工业塑料构成,按照军用标准设计,性能可靠。其设计主要目的,是为配合单兵作战,以使得一个士兵背起来就能执行任务。

  武装打击机器人适合搭载小口径武器、榴弹发射器以及无后座力武器(比如火箭筒),可根据需要安装各种枪械来远程打击恐怖分子,震慑歹徒、偷猎者等犯罪分子,以及帮助公安、武警反恐,协助边境巡逻。

  “三兄弟”中,这款机器人价格最贵,质量最重,可以跨越倾斜35度的斜坡和倾斜40度的楼梯。在瞄准镜、扳机、保险开关的配合下,武装打击机器人可以对目标进行准确的远程打击。

  据了解,侦查机器人、排爆机器人和武装打击机器人的定价分别为30万、40万和80万人民币。

  除了设计之初的反恐需要外,这组机器人目前还可用于消防、公安、农业、林业等各种领域。

  国际机器人联盟主席阿托罗·巴龙切利介绍说,“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机器人消费国,但是使用密度低于平均水平,发展潜力巨大。”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