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庆环保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突破进展

  • 发布时间:2015-11-25 19: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重庆11月25电 (钟旖)重庆前三季度完成249家企业排污权核定工作,累计交易1429次,实现交易额8499万元,当地环保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突破进展。

  以上信息来自25日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审议的关于该市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

  重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普遍存在设施规模小、布局分散、运营成本高、污水处理服务费征收难度大等问题。将排污权以废气票、污水票、垃圾票的形式进行交易及抵押融资,可促进城乡环境资源资本有序流动。

  日前,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实施方案》,明确由重庆环保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环投”)牵头,投入112亿元,确保到2017年实现该市1558个乡镇(含810个建制乡镇和748个撤并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经测算,重庆所辖乡镇共需建设1584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模约每日126万吨。目前重庆已建成809座,在建279座,还需新建496座。

  重庆环投相关负责人称,将通过创新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可持续方式,采用PPP等市场化模式统筹建设运营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破解环保资产碎片化和沉淀难题。

  目前,重庆环投已与当地34个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签订乡镇污水处理战略合作协议;设立了规模为10亿元的中国第一支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进一步拓宽环保投融资渠道,撬动40亿到50亿的资本投入生态环保领域。

  报告显示,当地将持续深化环保市场化改革,完善环保金融支持政策,盘活企业环保资产,培育和促进当地环保产业集群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