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晒出任务清单 多项制度创新待出

  • 发布时间:2015-11-25 07:41: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明确了发展方向后,新三板的多项落地细则将陆续出台。

  昨日,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表示,针对《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全国股转公司拟定了重点工作安排,其中,包括修订股票转让细则,制订资产证券化业务指引、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办法、主办券商推荐业务评价管理办法等。

  酝酿多项市场化

  创新制度

  在挂牌审查业务方面,新三板将出台多项举措给予优化。隋强介绍,要明确各环节时限与工作要求,管控审查时限,实行分行业审查,修订“公开转让说明书内容及格式指引”,完善一般行业信息披露要求,健全分行业信息披露指引。优化审查工作全程信息公开机制,全程公开公示,强化监管,规范主办券商推荐业务底稿存管方式,在目前纸质留痕的基础上,建立推荐业务底稿电子化存管平台,制订配套规则,实现推荐业务的过程留痕、电子见证和云端存储,强化申报即披露、披露即担责的监管要求,对未能勤勉尽责,导致申请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的申请挂牌公司、中介机构及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直接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同时,丰富市场融资品种,隋强表示,将发展适合中小微企业的债券品种,研究制订资产证券化业务指引,分步开展挂牌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试点,完善优先股的规则体系和技术支持。其中,《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业务细则(试行)》已起草完毕,服务相关机构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并将资产支持证券在新三板挂牌转让,目前已形成初稿。质押式回购业务试点的方案和配套规则已基本完成。此外,优化股票发行定价机制,明确对明显低于市场价格发行的管理措施,并引入一年内股东大会一次审议、董事会分期实施的授权发行机制。

  针对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足的问题,隋强表示,要大力发展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队伍,积极稳步推进扩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和投资规模,丰富投资者类型,坚持并完善多元化交易机制,增加价格稳定机制,预防市场价格剧烈波动和操作失误导致的“乌龙指”事件,并建立盘后大宗交易制度和非交易过户制度,改善并大力发展做市转让方式,建立转让意向发布平台,为投资者更便捷地发布转让意向寻找交易对手、开展询价和谈判提供支持,促进更便利地达成交易。

  “目前,全国股转公司正在进行数据测算和制度评估,下一步将修订股票转让细则及配套指引,开展交易支持平台的改造工作。”隋强介绍,还要强化主办券商交易组织者和流动性提供者功能。建立做市商综合评价激励机制,完善做市商考核制度和内部风险隔离制度,促使做市商提高做市水平、积极报价以及提高对挂牌公司的服务质量等。

  另外,市场分层的实施及差异化制度的逐步实现,也将推动市场流动性改善和价格发现效率的提高。

  转板机制要求明确

  谈及市场各方关注的转板机制,隋强表示,需分两种类型区别对待。其中,就区域市场运管机构开展推荐业务试点,他指出,开展推荐业务试点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应当满足多项条件,包括符合相关规则,所在地区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通过部际联席会议验收;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管理机构的控股股东须已获得新三板推荐业务备案;在资本、人员、制度等方面准备充分,具备从事推荐业务所需的专业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

  隋强介绍,对于试点开展推荐业务的区域市场运管机构,参照主办券商进行管理。全国股转公司将在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制订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管理机构开展推荐业务的管理规则,明确具体条件和日常管理要求。

  而对于挂牌公司向创业板的转板,隋强指出,全国股转公司将在证监会的统筹安排下,积极配合该工作。

  隋强还提到,要完善主办券商制度,全国股转公司将修订主办券商管理细则以及主办券商持续督导工作指引,制订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办法、主办券商推荐业务评价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主办券商激励约束机制等方式,完善做市商监管安排。

  针对市场监管,隋强表示,要健全完善与证监会相关部门、派出机构的信息共享、监管配合机制,同时梳理完善内部工作机制和流程。完善自律监管规则体系,创新监管方式,制订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实施细则等规则,明确不同业务条线自律监管重点及监管要求,压缩违规情形甄别和采取自律管理措施的自由裁量空间,提高对市场违规行为的应对效率,并适时启动对业务规则的全面评估修订工作。适应海量市场的监管要求,推进基于大数据的电子化监控系统建设,提高违法违规线索的及时发现能力,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有异动必有反应、有违规必有查处。

  “要依法建立常态化、市场化的退出机制。”隋强强调,要制订发布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完善市场优胜劣汰功能。挂牌公司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和风险评判,在履行必要的决策程序后,可以主动申请终止股票挂牌,并且明确强制摘牌标准,完善终止挂牌的信息披露制度,探索建立异议股东股份回购机制、相关责任主体问责机制和赔偿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股转公司还在保护投资者方面有专门安排。隋强表示,要完善投资者适当性业务规则,落实主办券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责任,严格执行证券账户实名制规定。加快构建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的差异化信息披露制度体系,修订信息披露细则,逐步制订特殊行业的信息披露指引。制订挂牌公司规范运作指引、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负责人资格考试方案等制度,督促挂牌公司建立健全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提高信息披露质量。(记者 程丹)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