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住上安置房 领到过冬煤

  • 发布时间:2015-11-25 05:29:1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马呈忠

  11月21日,在新疆皮山县皮西那乡阿亚格阿孜干村,记者见到了村民阿不力米提·买买提,他正忙着收拾新屋子。前几天,他搬离了帐篷,搬进了81平方米的新房。买买提告诉记者,家里的5间房子在今年7月3日发生的6.5级地震中损毁。修建安置房时,由于原址不适合建房,通过土地置换,他在乡里规划的新址上盖起了新房。“建房过程中,政府发放了3万元救灾款和3800元的钢筋水泥补助,我才能赶在寒冬来临时住上这牢固的好房子。”买买提说。

  “11月25日前,乡里建设的800套安置房都能达到入住条件。”皮西那乡党委书记卢开伦说,为确保800套安置房在45天工期里保质保量完工,乡里选派干部负责质量监督,并对大宗建材集中采购,对困难户购买建材实行政府担保赊欠,还对建筑工人的工时费进行最高限价。

  为了让受灾群众早日搬入新居,和田市、洛浦县、和田县、墨玉县共援建了11000套安置房。墨玉县西域建筑公司项目经理阿不都外力·买买提是援建队伍中的一员。地震发生后,他立即组织了75名工人到皮山县托乎拉乡参与安置房修建。为了能按时交房,他还垫付了150万元工资。“看着大家住进新房后的笑容,感觉自己做了一件好事。”阿不都外力·买买提说。

  皮山县委书记沈毅说,今年皮山县的封冻期延迟了10天左右,给安置房建设提供了便利。目前,全县乡镇21001套开建房屋中,已竣工19658套。

  路过皮西那乡加依托格拉克村时,记者遭遇了少见的乡村堵车。众多的毛驴车和三轮摩托车停在路边,路边沟里,村民们正热火朝天地抡锤分煤。这些煤是村民们从乡政府免费领来的过冬煤。

  78岁的阿不都吉力力·吐尔地在大家的帮助下,将领到的500公斤过冬煤装上毛驴车运回了新房。他告诉记者:“冬天到了,领到政府分发的过冬煤,心里特别温暖。”

  针对民众过冬取暖问题,皮山县民政给皮西那乡解决了200吨煤,主要分配给五保户和特困民众。“乡政府用上级下拨的应急资金、社会援助资金,以及对口援疆单位援助的资金将近100万元,采购了800吨煤、800套被褥、800桶食用油、800袋面、800袋米,确保大家冬季日常生活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卢开伦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