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既要有园上 还要上得起

  • 发布时间:2015-11-25 05:29:1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目前教育部正在编制“十三五”规划,其中一条就是要跟踪、监测新生人口数量变化,科学规划学前教育资源布局。从“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到孩子要上幼儿园,大概还有5年的窗口期,发展学前教育必须抓紧时间,扩资源、调结构、建机制、提质量——

  11月24日,教育部发布《教育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期评估报告。报告指出,近5年来,尤其是2011年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对学前教育的经费投入。从2009年至2014年,我国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2万所,全国幼儿园总量增幅达到51.88%;班级数量增长了59.26%;幼儿园教职工新增近160万人,专任教师数量增长了87.05%,保育员数量增长了59.75%。300多万幼儿园教职工全员参加了国家和地方各级培训。

  但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放开,学前教育怎样保障公平公正?入园难如何解决?什么样的学前教育真正有益?这些问题再度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就上述问题《经济日报》记者进行了深入的采访。

  财政支持

  去年投入逾2048亿元

  2009年,我国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仅为50.9%,到2014年,达到70.5%,提高了19.6个百分点,提前实现《教育规划纲要》目标;2014年,全国在园幼儿达到4050.71万人,比2009年增加52.41%,2014年在园幼儿的增量相当于前10年增量总和的两倍,“入园难”得到有效缓解。

  “这要得益于国家财政的大幅投入。”教育部基础二司司长郑富芝介绍。5年来,各级政府对学前教育财政投入达4000亿元,每年平均800亿元,而《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前,每年仅有160亿元。

  经费保障是学前教育发展最基本的条件保障。2010年至2014年,中央财政投入690多亿元,带动地方财政投入超过2000亿元。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比从2010年的1.7%提高到2013年的3.5%。2014年全国学前教育经费总投入达到2048.76亿元,是2009年的8.37倍。

  同时,《教育规划纲要》实施以来,大量新增学前教育资源以及教育部门办园主要向农村倾斜。例如,2011年至2014年,全国新增幼儿园43131所,超过七成在乡村和城镇。

  挑战加剧

  进入公办园更难了

  虽然我国学前教育取得了飞速发展,但在北京、上海等大中型城市,“入园难”仍然经常被提起。

  “我们常说的‘入园难’其实是入公办园难。”《教育规划纲要》学前教育专题评估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焱认为,当前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公益普惠”程度不高,质优价廉的公办幼儿园数量明显不足,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同时,我国学前教育区域差异显著。相当多的地区,尤其是中、西部地区普惠性资源依然短缺,西部农村地区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比例高达67%,“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尚未获得普遍的、根本性的解决。

  随着“全面两孩”政策即将实施,刚刚有了起色的学前教育事业又将面临挑战。人口学专家、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生物统计学博士黄文政曾预测,“全面两孩”每年带来的新增人口在300万到800万之间,估计中值为500万。

  这个数字已经接近我国每年新入园儿童的四成,对本就存在缺口的学前教育将造成极大压力。尤其是在新增学前教育资源大幅向农村和西部地区倾斜的背景下,可以预计,局部地区“入园难”问题可能加剧,未来数年“上幼儿园”仍将是家庭教育的大事。

  抓紧时机

  支持普惠性幼儿园

  “全面两孩”的入园问题已引起教育部与卫计委等相关部门的密切关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也对学前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是发展学前教育,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二是在部署“全面两孩”政策时,要求提高妇幼保健、托幼等公共服务水平。

  “目前教育部正在编制‘十三五’规划,其中一条就是要跟踪、监测新生人口数量变化,科学规划学前教育资源布局。”郑富芝表示,“从‘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到孩子要上幼儿园,大概还有5年的窗口期,学前教育发展必须抓紧时间,扩资源、调结构、建机制、提质量”。

  这其中,最关键的是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当前我国学前教育财政性经费投入总体仍然过低。“2014年,我国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已经达到70.5%,但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2013年占比仅为3.5%,远低于7.73%的国际平均水平。”刘焱建议,持续稳定加大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性投入,把我国学前教育财政性经费占比从2013年的3.5%至少提高到7%,使学前教育财政性经费占比与当前我国学前三年教育的普及率以及2016年75%的目标相适应。

  刘焱说,当前以县级财政为主的投入体制应适当上移,尤其是在不发达和欠发达地区,“以县为主”的投入体制重心过低,县级财政自给能力不足,难以维持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投入,造成大多数公办幼儿园以及企事业单位、集体办幼儿园缺乏必要的财政支持,幼儿园日常运转主要靠收费,办园条件普遍较差,家长负担较重,教师工资待遇低。在这些地区,财政投入的重心要上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