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撕不坏”的不锈钢复合换热管“出炉”

  • 发布时间:2015-11-25 01:30:4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垠 申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不锈钢复合换热管”近日在京通过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组织的新产品科技成果鉴定。专家表示,该产品可广泛用于石油、石化、电站、化工、核工业、造船、军工等行业,可大幅减少排放、节约能源,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应。

  不同于一般内层不锈钢、外层碳钢的复合管,由上海天阳钢管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锅炉、热交换器用“不锈钢复合换热管”,通过独有的3D聚合技术,使内层不锈钢与外层碳钢的层间结合力由0.2MPa(兆帕斯卡)提升至210MPa以上,提高了1050倍。专家表示,0.2MPa换算成压强,大约相当于20公斤的力,力气稍大一点的小伙子,可借助工具将这种结合力的复合管内不同金属层撕开;而210MPa层间结合力的复合管,几乎没有机械办法可将其撕开。

  正是这种优良的结合力,以及3D聚合材料自身优良的传导性能,使该不锈钢复合换热管热导率超过不锈钢管50%。如果将其用于制造锅炉和热交换器,设备的体积几乎可缩小一半,如同现在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虽然排量一样但动力更强劲。

  据悉,该不锈钢复合换热管结合率达100%,机械性能、腐蚀试验、无损检测、承压能力、塑性加工的性能指标,已完全达到锅炉、热交换器使用要求。

  专家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技术成果应用于锅炉、热交换器具备国内外新颖性,填补了全球锅炉、热交换器用不锈钢复合管的空白,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应加快推广应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