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借电商“东风”飞速发展 中国快递业仍有“成长烦恼”

  • 发布时间:2015-11-24 17:43: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杭州11月24日电(记者张璇)截至今年10月底,中国快递业累计业务量已突破158亿件。借助电商迅猛发展的“东风”,中国快递业已成为经济发展中的“黑马”。然而在快速发展的外衣下,中国快递业也有“成长烦恼”。

  近年来,因电商而兴的中国快递业陷入了“低价竞争”的困局。对电子商务的过度依赖导致其利润稀薄、议价权低。“各大快递企业都认同提升服务比抢蛋糕份额更重要,可真正进入商战的时候,又是先抢了蛋糕再说。”菜鸟网络CEO童文红说。

  有数据显示,国内快递巨头“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和韵达)电商件的比重均很大。面对电商抱团压价,一些快递加盟网点为争抢地盘和份额,不惜“亏本赚吆喝”。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快递业陷入了“企业围着商家转、商家围着低成本转、消费者没有话语权”的局面,而“微利化”经营导致服务难以提升。

  据了解,一些国际快递巨头除主营快递服务外,还发展了包括库存、运输、配送、货代及售货服务等多项物流服务。以美国邮政快递UPS为例,针对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提供不同方式的差异化服务。

  “我认为快递不是越快越好,而是要能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童文红说。

  相比之下,中国快递业信息化普及率较低,一部分中小型物流企业还没有建立起内部信息平台,也缺乏全行业统一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很大程度上还在充当“跑腿”角色。

  同时,快递行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流动性大,职业资格证持有率不高。“偷包”、“拆件”等事件屡有发生。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杨骏认为,国家虽然不强迫所有快递从业者参加考试,但快递企业的员工持证者应达到一定比例,未经培训的快递员是行业的安全隐患。

  运力不足也是制约该行业发展的一大瓶颈。“2014年,中国的快递件量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但中国航空企业现役的全货机总数量约有100架,而美国仅联邦快递一家快递企业的自有货机就超过600架。”杨骏说。

  今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以“互联网+”快递为发展方向,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扩展服务网络惠及范围,到2020年,基本建成普惠城乡、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的快递服务体系。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快递业要想发展到与国际快递巨头比肩的服务水准,仍有一段路要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