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元指数盛气凌人 逢百必现危机?

  • 发布时间:2015-11-24 08:20: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逐步临近,美联储加息预期高烧不退,美元指数也“盛气凌人”,再度来到百点大关。作为具有非凡意义的100整数关口,此次美元指数的表现牵动着市场绝大多数人的心。

  商品市场受冲击

  受美联储在12月启动加息的预期推动,美元指数近期持续反弹,在昨日的亚洲股市交易阶段,美元指数一度升至99.97水平,逼近100关口,创下近8个月以来的新高。

  受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预期影响,美元指数自2014年6月以来一路走强,并在今年3月突破100关口,为2003年4月以来的首次。不过,由于市场对美联储何时行动感到迷茫,美元指数涨势随后暂歇。今年10月中旬以来,随着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升温,美元指数重拾升势。

  不过,随着美元指数上攻百点大关,大宗商品市场再受打击。昨日,贵金属、工业金属以及原油价格皆大幅下挫,其中国际金价下跌0.5%至每盎司1070.9美元;铜价一度下跌2%至每吨4462美元,自2009年以来首次跌破4500美元整数关口大关;镍价一度创下自2003年以来的历史新低;国际油价也重挫超过2%。不过,沙特政府昨日突然表示准备与欧佩克(OPEC)和非OPEC国家合作,以稳定油价,消息公布后国际油价应声上涨,收复失地。投资顾问Fat Prophets分析师大卫指出,强势美元将会令所有以美元计价的金属价格受挫,近期来看,金属价格将很难现上涨势头。

  此外,素有大宗商品“风向标”之称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跌至历史新低,能够反映全球商品期货价格的主导指数CRB指数也创下自2011年以来最低水平。全球贸易也迎来寒冬——亚欧航线基准集装箱运费过去三周暴跌70%,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下滑,且运费已经跌破航运公司成本线。

  预示风险再临?

  许多市场人士认为,美国经济数据进一步好转强化了美国经济正在复苏的信号,美联储将于12月加息已经是“板上钉钉”。联邦利率期货市场交易情况表明,美联储在下个月加息的概率已达到70%。

  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也为美联储下月加息做好了准备——加仓美元。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披露的数据显示,过去三周中,对冲基金和其他大型投机者以2013年3月以来的最大幅度增加美元多仓。由于欧美货币政策的分化,今年以来欧元汇率已经下跌了11.3%。高盛认为,美元的牛市才刚刚开始,在年底前即可追平欧元,甚至比欧元更“贵”。

  其实在今年3月,美元指数就曾突破100整数关口。此前,美银美林发布报告警告,过去45年里美元此种强劲的涨势往往预示着重大金融事件即将到来,这次的重磅事件就是美联储加息。市场数据显示,近25年以来,美元指数共计有两段时间维持在百点大关以上,分别为1989年5月15日至1989年9月22日以及1997年7月30日至2003年4月15日,直接对应着日本金融危机以及亚洲金融风暴。

  德国商业银行驻法兰克福高级外汇策略师Lutz Karpowitz表示,美联储最近在一些声明中已经提到担心强势美元的影响,这意味着一旦美元升值势头过强,美联储就会调整货币政策,加息周期可能比市场目前预期的更加谨慎。

  ?美元笑新兴市场苦?投行不这么看

  自从美联储释放出退出量化宽松的信号之后,一场大规模的资本迁徙由此展开,热钱呼啸着从新兴市场回流美国。如今,美元指数再度来到百点关口,加息预期将导致美元资产吸引力上升,从而导致更多资本流向美国,美元走强对新兴市场的压力不断增加。不过,多家投行却全面翻多:认为新兴市场正在触底。

  据海外媒体报道,从高盛到美银美林等众多投行一改之前的悲观立场,认为在经历了长达三年之久的货币贬值和股市下挫之后,新兴市场资产正在触底。许多分析师认为,并不是说这些新兴市场的资产马上就会反弹。相反,投资者的情绪已经变得如此沮丧,以至于经济前景的些微改善都足以改变市场情绪,并可能推升诸如墨西哥比索、俄罗斯卢布债券和印度股市之类的市场。

  “我们对明年的市场变得稍微乐观一点。”瑞银驻波士顿全球新兴市场策略部负责人Geoffrey Dennis表示,他侧重于中国、印度和俄罗斯股市。“投资者将获得比今年好一些的收益,总体而言,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明年会略有回升。”

  高盛新兴市场研究主管Kamakshya Trivedi表示,随着经济增长加速和货币贬值帮助缓解经济中的失衡,2016年可能是新兴市场资产见底并重新找回上涨动力之年。高盛预计,2016年新兴市场经济增速将达到4.9%,高于今年的4.4%。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此前表示,新兴市场遭遇的抛售开启了数十年未见的买入契机。

  市场数据显示,MSCI新兴市场股市指数依据过去10年的平均盈利估算的市盈率已跌至12.8倍,跌破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的13.5倍。对此,有投资者也认为,此为新兴市场买点浮现的一大信号。

  2014年年度美国最佳固定收益基金经理Carl Eichstaedt就给出了他的资产配置策略,他表示目前的上策是减码美国国债,重押美国银行业的金融债券,并买进部分墨西哥等新兴市场的风险资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