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做长“短板”, 让每个村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 发布时间:2015-11-24 07:34:2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丰县把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重要抓手,通过聚焦“短板”,坚持问题导向,选派“第一书记”结对帮扶,细化落实整改责任,切实把每个村党组织都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

  全局谋划,整体设计,凝聚强大合力抓整顿。建立以镇党委为整顿转化工作主体,以县领导联村、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县直后方单位支援、各镇党委班子成员包挂、县委组织部统筹“五位一体”为运行机制的“1+5”整顿工作体系。县委常委、党员副县长分别挂点帮扶所联系镇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每月下村指导工作不少于2次。从县直机关选派优秀干部担任软弱涣散村“第一书记”,做到不完成整顿任务不脱钩,不解决症结问题不撤兵。同时县委组织部还指定部机关干部担任镇(街道)的联络员,做好整顿工作的联络、协调、督导,形成帮扶合力。为了防止整顿后反弹复发,建立了“观察期”制度,对已经完成整顿转化村,设立半年的“观察期”,动态监控;对于重新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防止反弹。

  对症下药,分类施治,力求药到病除标本兼治。一是配班子,强力治“软”。对党组织配备不齐,书记长期缺位,或书记不胜任现职的村,通过采取“换”、“派”、“挂”等多种形式,把靠得住、有本事、威信高的优秀党员选进村两委班子。同时,组织村干部到苏州农干院等地,现场学经验、找差距,解决村干部素质不高、眼界不宽等问题。二是带队伍,聚力治“散”。针对部分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开展党员户挂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党组织“统一活动日”等活动,增强党员责任感、使命感。针对党员队伍老化、后备力量不足等问题,深化“培源纳新”工程,落实“群众推荐、党委考察、票决公示、网上记实”机制,确保每村每年至少发展1名党员、三年至少发展1名女党员、每年至少保持10名常数的优秀村民。三是抓规范,科学治“乱”。对“三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干群关系紧张、矛盾纠纷突出的村,以整顿党务、调处矛盾为切入点,刚性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公开制度,强化运行监督,全面推行“走村串户”工作法,镇村干部走村入户,现场化解矛盾、答复问题,拉近干群距离。

  一人帮扶,全局帮办,用好第一书记这支“生力军”。结合“五联系五提升”活动、年轻干部“六个一线”培养锻炼计划,选派部分政治素质好、事业心强、能胜任艰苦工作的县直机关优秀干部任软弱涣散村“第一书记”,通过“第一书记”牵线搭桥,把资源带下去。选派“第一书记”的各后方单位,从资金、项目、人力、物力等方面拿出有力措施大力支持“第一书记”开展工作,确保“人往基层去、力往基层使、钱往基层花、事为基层办”的工作思路得到有效落实。为确保“第一书记”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县委专门制定8项工作制度,要求第一书记牢记职责,任职期间每周在村工作不少于5天,认真开展“六查六帮”,力争所驻村在畅通民意、增收致富、村居环境、信访维稳和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得到明显改善。第一书记任职期满后,严格按照“一述三评”制度,由县委组织部会同派出单位进行考察,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选先进、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丰县县委组织部课题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