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们要为“中国造”乳品正名

  • 发布时间:2015-11-24 07:32:1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买天

  “中国乳业正面临着规模、效益问题,也面临着如何进一步提升乳品质量和国人消费信心的问题,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成立中国农垦乳业联盟,就是要让农垦乳品企业实现抱团经营,用农垦的规模与资源优势以及农业现代化手段去维护中国奶业市场,提高民族奶业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进而做大做强民族乳业。”在中国农垦乳业联盟成立现场,农业部农垦局局长王守聪对记者说。

  那么,农垦在乳业领域有何优势?农垦为何要选在此时成立乳业联盟?对于做大做强民族乳业,农垦有哪些考量?

  农垦的优势是什么?

  ——昔日为我国奶业奠基,今日引领奶业现代化

  “农垦系统为新中国奶业的奠基起到了关键作用。”中国奶业协会秘书长谷继承说,上世纪50年代初,我国奶牛拥有量只有12万头,牛奶供应十分紧张,需要凭票限量供应。在国家部署下,农垦系统建起了奶源基地和乳品加工厂,为我国奶业的顺利起步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经过不懈努力,我国奶业获得长足进步,期间虽也经历了阵痛,但我国奶业已然跃居为世界第三大产奶国,正由奶业大国向奶业强国迈进。

  当前,我国奶业正经历深刻变化,农垦系统在奶牛养殖和良种化,牧场机械化、标准化、规模化,奶业产业一体化,以及乳品加工质量管理等方面始终位居前列。

  据悉,农垦系统奶牛养殖企业机械化、良种化程度达到了100%,北京首农集团、上海光明集团、天津嘉立荷集团的奶牛单产水平均超过10吨,光明、三元、完达山、天友、海河、燕塘等一大批农垦乳品企业品牌在市场上占据较大份额,在消费者心中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如今,农垦在技术、良种、品质、品牌和集团化方面所积累的优势,为推动我国奶业现代化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什么要成立乳业联盟?——抱团经营打造全产业链,用优质换优价,用质量增利润

  “成立联盟就是要让大家抱团经营,让联盟真正创造价值,既要为乳品企业服务,更要维护消费者权益,做乳品质量安全的捍卫者。通过对奶业的有益探索,切实把市场维护好。”王守聪说。

  当前,我国农业的竞争力较弱,农业生产成本“地板”抬升、价格“天花板”封顶,农业增产又增效面临很大压力。而我国乳业也面临类似困境,规模和效益上不去,不少消费者在选择乳制品上,对“中国造”乳制品还存在一定的顾虑。

  “我们必须直面安全和诚信问题。通过成立联盟推动垦区农场、企业实现抱团经营,共同维护中国的奶业市场,用我们的行动来为‘中国造’乳品正名。”王守聪说。

  据介绍,联盟成立后将着重在以下领域做出探索:首先是整合资源上规模,不仅要在奶牛养殖和乳品加工上上规模,更重要的是要在经营和服务上上规模,通过资本运作和行业服务把分散的力量整合起来;其次要调控价格稳市场,通过打造一个全产业链的组织,把奶业上下游串联起来,走一体化经营的路子;第三要构建安全诚信体系,用优质换优价,用质量增利润;第四要抱团打造“中国农垦乳业品牌”,用品牌重塑民族奶业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

  农垦为什么要扛旗?

  ——坐拥土地等资源,拥有一批大牌企业,具备组织化、产业化优势

  “农垦为国家使命而生,它是农业领域里的‘国家队’,它的地位不可或缺,作用不可替代,尤其是在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中,农垦要承担带动农村发展的根本使命和责任,自然也要在做大做强乳业上发力。”王守聪说。

  中国乳业起步于农垦,当前农垦也正在进行改革,如何发挥光明、三元、完达山等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如何联合起来做强做大,如何形成一个联合舰队,农垦有条件也有实力实现上述目标。

  农垦有土地等资源优势,也有组织化优势,完全可以把乳业做大;农垦有企业化、集团化优势,完全可以把乳业做强;而农垦拥有标准化、规模化和产业化优势,更完全可以把乳业做优。

  据悉,联盟成立后,将着重建立标准体系、产业体系、质量体系和安全诚信体系。特别是要把乳品质量安全放在首位,从奶牛饲养、乳品加工到乳品运输、销售等环节,加大质量管控力度,并通过建立一套良好的体制机制来保障乳品质量安全,来重塑健康的奶业市场。

  重振乳业从哪里切入?

  ——发挥资源优势,把生鲜乳做优做精

  中国农垦乳业联盟成立后,将重点在打造中国农垦生鲜乳这个拳头产品上发力。

  “对推广生鲜乳要高度重视,生鲜乳是提升我国乳业竞争力的压舱石,是应对国际竞争的杀手锏,更是推进乳业一体化经营的催化剂。与此同时,中国乳业企业必须要有国际视野,瞄准国际市场。”王守聪说。

  据介绍,下一步,联盟将着力建立四个体系,即标准体系、品牌体系、质量追溯体系和检测体系。重点在五个“联合”上开展工作,首先要搞好规划,建立标准体系;其次,要实行联合采购和联合投资;第三,要联合进行科技创新,联合起来打造自己的奶业创新中心;第四,要联合起来进行人才培养;第五,要推行联合服务,如专家咨询服务、信息服务等,通过大数据解决市场供求问题,通过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来解决价格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