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雪天叫车难 专车正规军解围?

  • 发布时间:2015-11-24 07: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手握两部手机,频繁切换打车软件;站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地招手打车。”尽管出租车、专车、顺风车、商务大巴等多种出行方式已经足够丰富消费者出行,但在近来特殊的天气下,出行依然有些难。有消费者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几乎所有打车软件“失灵”情况下,首汽约车总能够成功叫车。北商研究院认为,在众多平台烧钱打拉锯战、国家“专车新政”尚未出台的背景下,首汽约车依靠合规的车辆、司机成功“上位”,“国家队”的身份或许可以让它借此俘获更多消费者。

  乘客再遇出行难

  专车、顺风车等新兴出行方式的出现让不少消费者欣喜,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出行难题。然而,消费者刘女士昨日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称,北京近期遭遇连续雨雪天气让首都机场门口打车人群排起长龙,自己先后使用滴滴出行、Uber、神州专车、易到用车等市场主流打车软件叫车,无论是快车还是专车均没有司机接单。最终,刘女士在一位首汽租车工作人员指引下,下载首汽约车App并在半个小时后成功上车离开机场。

  另一消费者陈先生则表示,昨日18时站在东四十条附近用上述主流打车软件叫车,近40分钟内,出租车无一应答;各平台专车无人接单或接单后以堵车等为由,要求乘客取消订单;同时,部分平台主动提醒消费者叫车需动态加价2.6倍。出行难此前在北京推行单双号限行期间也曾发生。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此前8月末的一次单双号限行期间,也有消费者反映称,人民优步动态加价3.3倍,易到用车也加价3倍之多。

  困于“不合法”标签

  易到用车的孙师傅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司机圈内一直流传说机场风险大,很多司机不敢去机场接送乘客。“因为本身属于私家车挂靠模式,去机场接单风险很大。”神州专车王师傅则表示,神州专车虽然使用正规租赁车辆,但与北京市规定的正规悬挂“京B”牌照的出租运营车辆并不同,去机场接送客人一般会直接进入停车楼。“如果超出规定区域被罚公司也不承担责任。”

  滴滴出行的李师傅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平台上大部分司机都是私家车挂靠,最近平台补贴力度大不如前,天气冷且道路大量结冰,开车都小心谨慎,没多少司机愿意冒着出事故的风险来赚这点外快。

  “国家队”来解围

  让消费者多一种出行方式,一直是各大专车平台标榜的口号,但遭遇政策瓶颈或极端天气情况下,消费者出行依然不便。此前,消费者在首都机场用首汽约车叫车成功,增添了“国家队”的正面分。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首汽约车司机并非一般互联网专车的“兼职”身份,而是专门从事司机工作。这些司机的收入采取固定工资+抽成模式,每日需按公司规定正常上下班。这种特殊的模式,是首汽约车可以叫到车的根本原因。

  首汽租车首席运营官、首汽约车CEO魏东昨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汽约车车辆全部为政府许可的出租运营车辆,挂有北京出租车特有的“京B”牌照,司机持有从业许可证件,无需交份儿钱,也无需管油和维修。公司计划年底前在北京地区投入1800辆车。

  拥有国企背景且具备所有现有国家规定的全部资质,首汽约车显现“黑马”,但国企背景或许也是双刃剑。

  北商研究院分析认为,流量不足是首汽约车面临的首要问题。滴滴快的已经占据整个专车市场90%以上的份额,市场地位较为牢固,首汽约车的市场推广力度与滴滴快的相比少之又少,很难获得流量优势,同时,作为国企首汽集团旗下的出行产品,若沿用老国企的思维而非互联网企业的用户思维运营该产品,发展困难不小。

  魏东则表示,首汽作为国企每一项战略调整都需考虑是否符合现有政策,“盲目试错并不符合规定。首汽约车要在现有的规章制度下加强对司机管理,完善用户体验”。记者 李铎 孙麒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